时评管窥天下

滞留游客扔掉免费午餐,寒人心

2021-10-27 10: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因疫情很多游客被滞留,政府每天免费为隔离期滞留游客提供午餐,网曝个别送去隔离酒店的午餐有未打开直接扔掉。一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属称,很气愤,自己孩子在一线,一天吃一顿饭,休息3小时,想给孩子送饭但送不了。一位配送餐的负责人表示,再怎么样粮食不能浪费,每天送1500份餐,也在尽力做好,当然还是有很多人表示感谢的,很欣慰。(10月26日九派新闻)

看到这一幕,不免令人气愤,当地政府为滞留游客提供的免费午餐,就这样原封未动,扔掉进垃圾桶里,实在是太浪费了。此种做法虽然只是个别人所为,但显然是极不妥当的,暴露出个别游客的素质问题,不仅寒了人心,伤害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情,亦属于浪费粮食,涉嫌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理应予以批评。

此前,内蒙古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致滞留在额济纳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称,自10月22日起,对滞留在酒店、宾馆的游客提供餐食、药品、防控物资等配送服务,其中,午餐及各类物品配送费用免费。显然,这是对因疫情而滞留在当地的外地游客,所做出的一点补偿,乃是应有之义,同时也是为了安抚人心,为游客们解决好吃饭问题,能够踏踏实实地住在酒店,配合政府共同抗疫,渡过这一难关。

从视频内容也可看出,免费午餐虽然不要钱,但是伙食并不差,米饭、肉食、蔬菜、矿泉水等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游客的餐食之需。而且,为了不让滞留游客产生厌烦,工作人员“很认真地在做配餐,今天做红烧鱼、明天就会换鸡肉、芹菜炒肉”,还有防疫人员称“我们吃饭点都不准时,民警和医护人员还是两人共吃一份饭。”服务到这种程度,还有啥好抱怨的?不合胃口就扔掉,也太过分了吧,无论是谁,都无法接受这种行为!

目前,内蒙古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近万人,有旅行团代表称,滞留的70%都是60岁以上老人。而额济纳旗是一个偏远小地方,地广人稀,旅游业是主要经济支柱,当地常住人口不足3.6万人,也即滞留游客与居民形成了1:3的比例。要确保近万名游客吃住无虞,还要应对疫情,需要大量的生活物资和抗疫物资保障,还要配备充足的人手,为游客提供相关服务,必然会给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负担。

据25日媒体报道,历经疫情初期混乱,近一周时间后,滞留游客生活秩序相对平稳,但额济纳旗当地生活物资缺乏、医疗物资等供应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也有部分游客反映,滞留游客的口罩、酒精等消毒用品,一直缺乏,不少游客依靠同酒店的住客之间相互分享,暂时得到缓解。可见,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当地面临着巨大的保障压力,需要克服各种困难,让游客放心留下来。

在疫情面前,大家都不容易,要相互体谅,滞留游客应尊重和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主动配合防疫措施,不添乱,不胡搅蛮缠,不给工作人员添堵,共同携手抗击疫情,这才是最好的方式。(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