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杜绝焦虑变偏执,需回归理性

2021-10-27 10: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前,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好的头型,老一辈让婴儿睡米枕、绿豆枕;如今,家长为了让孩子拥有好看的头型,竟让小宝宝们睡定型枕,甚至戴上定型的“头盔”……网友不禁发问:“给小婴儿戴矫正头型‘头盔’,算不算父母的容貌焦虑转移到了婴儿身上?”(10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喜欢“美”的事物,而且不能否认的是如果一个人拥有一张姣好的面容,往往会在一些事情上机会更多,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颜值”,且在不知不觉中变得“颜值焦虑”,甚至为了“颜值”不惜牺牲健康,变得过于“偏执”!

一些成年人对身材不满意,做抽脂填充手术;为了显脸小,对耳朵和头顶动刀;担心秃头,花数万甚至十几万元植发,甚至一些事例是让人惋惜的,例如某女网红进行抽脂手术后发生感染去世等等。可见,在追求“美”的路上是有代价的,是有一定危险的。但此时,个别家长“颜值焦虑”竟然转移到孩子身上,为了孩子有一个好的头型,不惜让孩子带特殊“头盔”。据悉,一套头型矫正“头盔”重量约200克,矫正价格为2.8万元,每天需佩戴23小时,但有使用者表示效果一般,甚至有媒体报道已经有人发生了不良反应,家长们真该“醒醒了”!

笔者认为面对这种现象,我们应回归理性,敲响警钟,别让“颜值焦虑”变成“偏执”毁了自己更毁了孩子。其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颜值焦虑”大可不必。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是要在自爱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未来的道路上,懂得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实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千姿百态才是人类社会应该有的模样,人人都追求美,更要先知道“美”真正的含义,懂得去追求真正所谓的“颜值”!一个人的“美”,往往靠的不仅仅是得体的衣着、健康的生活、文明的举止,更应该是用人格魅力来感染他人。

如果一个人或许拥有高颜值、高学识、高能力,但如果没用这些因素来反哺社会,仅是用来谋一己私欲,那么这个人即使是“颜值天花板”也是丑陋的。相反,一个人或许长相普通、能力平凡,但每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社会做贡献,那就可以称得上美。所以面对“颜值焦虑”,我们还需回归理性,不能为了变美而失去自我,更不能为了“美”变得“偏执”,影响孩子健康。(杨毅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