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旱作梯田”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河北样本

2021-10-28 17:4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组委会公布了“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活动结果,“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利用”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成功入选。(10月28日 河北新闻网)

地球只有一个,地球的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美丽多彩的自然景观文化……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但随着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扩张, 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四分之一物种正处于灭绝危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河北邯郸涉县的旱作梯田成功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河北样本。

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位于河北省涉县东南端的井店镇、更乐镇和关防乡,是当地人通过适应和改造艰苦的自然环境发展并世代传承下来的山区雨养农业系统,涉县旱作梯田系统种植或管理的农业物种有26科57属77种,共有包括171个传统农家品种,见证了中国北方旱作农业的发展,也在太行山区乃至中国北方留下了浓厚的文化印记。

涉县旱作梯田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案例,是太行山区山地农业生态系统中一个很好的典范。传统农作物品种被保护下来,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无论是太行山区生态系统,还是保存下来的农业稀有品种或者其他动植物种类,都在种质保存上、基因多样性层次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涉县旱作梯田依山而建,有颇为丰富的食物资源,既是生产工具又是运输工具,还有有机物转化重要环节的毛驴、随处可见的集雨水窖、散落田间的石屋,在人的作用下巧妙结合,融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旱作生态系统。旱作梯田系统就是一个秉承循环理念、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这也正是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案例的最重要原因。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不仅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势在必行。

河北是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自然地理独特,生态环境优美,南北动植物在这里汇集,物种资源相对丰富。河北将继续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