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换衣摆拍式”迎检当休矣

2021-10-29 10:1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笔者下乡调研,偶听一名基层政府办公室人员抱怨:“党史学习教育考核检查组要求补图片资料,因为平时忙没有注意拍照,只得通知大家带上夏装来摆拍补材料,费神更累心”。

时值建党百年,全党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为民办实事,深受群众好评。然而,在检查考核中,离不开照片、文字材料、表格统计等证明依据,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让基层负担沉重,类似“换衣式摆拍”迎检更不在少数,令人深思。

究其“换衣摆拍式”迎检背后,既有基层干部工作疏忽大意的因素,更有上级检查考核走偏的“病根”,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了形”。而面对补资料的要求,基层“换衣摆拍式”补充照片,实则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对之举,滋生了“空对空”的形式主义,是典型的“内耗”,给基层“添堵”。

事实上,从“换衣摆拍式”补资料,到“盆景式”打造迎查点,在考核迎检中形式主义迎检“花样百出”。考核检查组要求补图片资料,无非也是“无图无真相”的顾虑与考量,暴露了“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等传统考核手段的弊端,创新考核手段迫在眉捷。

考核检查需要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更要建立动态的管理体制,将工作进度、举措、成效进行公开晾晒,让公开透明贯穿全过程。同时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跟进工作推进情况;通过深入群众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了解工作方法与成效,更要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评价机制,让考核检查更加科学、高效,让形式主义无所遁形、无处可藏。

然而,“换衣摆拍式”迎检,不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引以为戒。而要避免“换衣摆拍式”等闹剧再次发生,关键在于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发挥头雁效应,轻车简从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俯下身子听取群众呼声,全力以赴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给出解决方案,树立担当实干“风向标”,让事实说话,用实绩检验成效。又要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是让基层干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的“对症良方”。(王鸣嘀)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