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博士执教中小学”,催绽教育强国花

2021-10-29 11:2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中学教师面试一半是博士”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社会关注。现在的中小学为何要聘用博士当老师?博士们又为何上赶着前去应聘?读了那么多年书最后不过是当一名中小学老师,这是否属于大材小用、人才浪费?(10月27日《北京日报》)

何谓“大材小用、人才浪费”?通俗地说就是没有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而一些人称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去中小学任教就是大材小用、人才浪费,不过是一种传统的就业观念在“作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中小学教育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博士执教于中小学讲台,将会是我国教育事业与时俱进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博士任教中小学,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0767人;而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6岁以上人口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8亿,这意味着,10年间这一数据增加了1亿。随着人们的学历层次越来越高,加之国家对中小学教育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大,对中小学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多,社会上尊师重教的风气日益浓厚,中小学教师对于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客观上推动了博士等高学历毕业生,向中小学就业岗位的流动。特别是近两年,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涌入各行各业,教育作为国家聚焦和发展的关键领域,博士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也是一种必然。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高学历人才聚集扎推,博士等高学历人才流向中小学,优化了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博士任教中小学,能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水平。在我国,如何推进素质教育是一个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以中高考为中心的“功利性教育”,一直困扰着中小学教育的发展,可以说,发展中小学素质教育是当下教育界最强烈的呼声。引进博士团队,回应了社会关切。以北京二中为例,学校现有10多位博士教师,他们分布在科技、艺术、心理等多个教师岗位。这些博士教师在参与学科教学外,研究性学习能力的优势明显优于本科学历教师,任教后,善于学习、钻研的专业能力便凸显出来。就拿科技课来说,过去教师岗位比较单一,科技辅导老师可能是由学校相关学科的老师来兼任。如今,科技老师的专业素养需要大大提升,甚至应该有能力开设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方面的课程,以便对学生进行更加专业的指导。在这些方面,在科技领域有着独特建树的博士显然更适合,而且在博士培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些专业素质,与中小学教育阶段对教师的要求是高度契合的,能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博士任教中小学,能够实现“人有才可施,物有处可用”,从而着力打造教育强国。比如,北京二中招收的第一个博士是化学学科的,学校专门为这位老师建立了单独的工作室,不仅让他参与化学教学,进行课题研究,还让他带学生社团,负责竞赛指导,开展研究性学习。可以说,这位博士教师如鱼得水,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据调查,大多数博士入职中小学后得到了学校重用,他们感觉有用武之地,也愿意留在中小学施展才华。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博士进中小学当老师不会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将成为一种自然的社会现象。但是,从全国来看,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学历层次确实最高,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北京市中小学教师的整体学历层次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方面,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学历层次和增幅在全国一直属于领先水平。从2015年至2019年,北京市小学研究生学历教师所占比例由4.92%上升为9.46%,初中研究生学历教师所占比例由14.13%升为21.96%,高中研究生学历教师所占比例由23.52%升为32.42%,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排名均保持全国第一。另一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教师队伍中硕士比例远超北京。世界经合组织2018年调查结果显示:OECD国家和经济体中,就参与调查的初中教师而言,平均有44%的教师拥有硕士学位。北京市初中教师中研究生毕业的教师人数为8138人,占比低于OECD平均水平。

对于一个拥有千万教师队伍的教育大国来说还任重道远。所以,我国亟需一大批硕士博士人才充实中小学教师力量,这是中国从“教育大国”蝶变成“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