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科研变现,写下“招‘才’进宝”好答案

2021-10-29 16: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几年,邯郸市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532”主导产业存在的技术瓶颈,建立研发需求清单,实施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30项。突破彩色墨粉制备、超大口径球墨铸管产业化等“卡脖子”技术和进口替代技术32项,荣获国家、省科学技术奖66项,高新技术企业从198家增加到6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6061家增加到12263家。不断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10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人才引进、技术创新、产业转型是当下各个城市都在研究的几项重大课题。如何形成人才技术、产业项目双向促进的良好闭环,邯郸可谓是写出了一份出色答案。由政府牵线搭桥,将资源、技术、资金统筹分配,助推科研成果快速变现,不但解决了产业升级难题,还给城市引进培养了各类科技人才,使城市底蕴更加深厚,属于打基础、利长远的举措。这份答案,答得精彩。

政府引智,助力解难。功夫需要下在刀刃上,研发需求由一线来提供,十分合理,政府引进智力做企业的“坐诊医师”,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来对症下药,解决“卡脖子”难题,这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扶持,也是扶持产业的最佳解答。因为只有企业方向对路,才能实现产业兴旺。

政府搭桥,变现提效。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落地到“生产线”,有一个难点就是科研成果和技术与市场的对接。企业缺少了解科研成果及其作用的平台。加大力度扶持科研服务中介机构,培养技术推广人才,将科技成果商品化,这将市场的活跃性发挥到了极致,就像购车、购房一样,由专业的中介做介绍,企业就能更全面、更客观地选择先进技术成果,科技成果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人才培养,补充动力。许多地方的孵化园评级都是一评了之,容易使其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最终变成一个“样子货”。建立绩效评价等长效机制,利用分级、分层的奖惩措施刺激孵化园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培养出新项目、新人才。这样一来,城市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围绕科研成果变现展开的这一套“组合拳”,写下了“招‘才’进宝”的出好答案,为当前北方重工业城市实现产业转型、人才振兴提供了参考。(张欣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