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念好节约用水的“真经”

2021-10-29 16:4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抚宁区地处渤海之滨,域内由洋河、戴河横穿南北。近年来,该区坚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转变用水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探索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最大程度解决地下水过度开采、水资源浪费等问题。(10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原油可以进口,世界石油资源用光后还有替代能源顶上,但水没有了,到哪儿去进口?”这一振聋发聩之问,凸显解决好水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这一时代课题的现实迫切性。秦皇岛抚宁全面探索节水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最大限度地破解水资源浪费的问题。这也是全国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的的一个缩影,给子孙后代留下生存的生命之源,就必须以管用的措施,念好节约用水的“真经”。

什么措施是管用的?能真正解决问题的都是管用的。“政府搞的这个高标准农田工程,可帮了我们大忙了。以前浇地都是大水漫灌,又累,耗水量又大,现在用滴灌每亩能节水一半还多,一年下来省了不少钱!”在秦皇岛市抚宁区榆关镇永顺庄田间,种姜大户王金龙有感而发。来自田间地头的反馈最真实,这,就是管用的措施。大水漫灌严重浪费水资源、水管老化等导致的跑冒滴漏让大流量水资源白白流掉,抚宁区针对现实问题,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完全覆盖,这样不仅能均匀浇地,还能让肥料准确地滴在果树根部,省水省工,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来大水漫灌的问题。当然,出现水资源浪费的现象还远不止这些,但是只要能发现问题,并对症下药,那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念好节水“真经”。

拿出管用的措施,靠的是什么?前提就是要有鲜明而坚定的节约、集约理念,要有问题思维,以创新意识破解难题。增强水资源的忧患意识,必须了解我们当前水资源现状,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正常年份缺水500多亿立方米。并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需求将呈刚性增长,水安全形势越发严峻。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才是全面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指定管用措施的思想导向。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等已经成为国家节水的重点行动,除此之外,还要从舆论上引导人们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社会生产、建设消费等方方面面节约用水,通过采取管用的措施,堵住水资源浪费的跑冒滴漏,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约用水的浓郁社会氛围。(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