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铁路儿童票改以“看年龄”是应有之义

2021-11-01 10:1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近日,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10月31日羊城晚报)

此前,有关儿童火车票应以身高还是年龄做为划分标准,争议了许久,二者都非完美方案,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不过,大家更倾向于使用年龄划分标准,认为这种方案相对公平合理,符合儿童成长规律,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家庭的利益。而且,儿童出生时就有身份证号码,很多孩子办理了儿童身份证件,加之技术进步,刷身份证进站已经得到普及,检票难度也降低了,全面推广执行的问题不大。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营养健康得到有力保障,现在儿童发育成长较快,很多不足6岁的孩子,身高远超1.2米的免票标准,导致无法享受到应有的优惠福利,引起了很多家长的质疑,社会争议也很大,还有人大代表委员提案建议修改标准。可见,陈旧的身高标准已不再适宜,需要适时修订为“看年龄”,则是因时而变,也是落实儿童社会福利的应有之义。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修改是以“实名制购票”为基础,划分为两个标准,实际上就是“看年龄”与“看身高”并行的政策。如此,就将选择权交到了家长手里,哪个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就选择哪个方案即可,比如身高超出1.2米、年龄又偏小的就可选择实名制购票。从而实现火车票优惠政策全覆盖,规避单一衡量标准的缺陷,让所有儿童都能享受到相应的优惠福利,真正体现出了普惠性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儿童享有购票优惠福利,因没有制定全国统一的优惠标准,导致各地自行其是,衡量标准不一,出现了很多争议。目前,部分地方已在探索试点。例如,成都从2017年起,儿童在全市范围内乘坐公共交通的免票身高线将统一调高至1.3米。江苏省明确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山东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将推行全新的优惠政策,儿童免票身高标准提高到1.4米。

当前,各地经营者一味追求利润,未严格执行儿童购票优惠规定,反而利用法规漏洞,将相关福利缩水。从维护儿童购票福利权益的立场看,儿童统一免票和优惠标准政策,应扩大至所有公共交通领域,包括航空、铁路、海运、地铁等,均能享受法定优惠政策。而且,还可以更进一步,要求各地旅游景点、游乐设施、电影院等,也统一实行“看年龄”与“看身高”并行的优惠政策,避免经营者随意制定标准,导致儿童优惠福利被架空。(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