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高效供暖,为群众“嘘寒问暖”

2021-11-01 17: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为确保群众应对低温天气用热需求,全面做好采暖季期间安全供热保障工作,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全省2021年11月1日启动供热。(11月1日 河北新闻网)

积极应对低温天气下群众的用热需求,未雨绸缪做好供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既是回应群众关切的必然之举,也是办好民生事业、提升服务本领的应有之义。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安心、放心、暖心的大事,不能有丝毫懈怠、半分马虎。

受近期低温天气持续影响,各地提前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回应群众呼声就要及早做好工作谋划。无论是供热预案的研究制定,还是管网检修、锅炉试水等,都是正式供暖前必要流程。要切实保证供暖循环系统的正常启动,保障居民家中安全用暖达标用暖。今年秋冬季节,华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河北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决定提前启动供热。对此,省相关部门督促检查供热企业在确保安全基础上,抓紧进行设备调试、管网注水打压等工作,确保按时间要求供热;做好备用热源、备品备件、抢修机具等各项准备,及时应对供热突发事件。早做谋划就能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增强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用热需要。

做好供暖工作,既要供得上,也要供得好。供得上看工作“力度”,供得好看管理“精度”,这就要求供热管理部门要以”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工作精准度和时效性,积极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情况线索,重点解决“供不上”和“供不好”等突出问题。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确保供热范围应覆盖尽覆盖,特别是对于老旧小区、城乡结合区域、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的用热需求要重点关注、及早落实;另一方面,也要突出科学供暖、绿色供暖,及时收集群众用暖信息反馈,动态调整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热量供应,尽量避免能源浪费。自去年开始,河北省首个以装配式智慧能源站模式实现的供冷供热项目在邢台市宁晋县正式投用。项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等技术应用,在不降低感官体验的基础上,实现供冷供热设备的季节自动切换、能源和温度供应实时调整、运行过程全程监控、性能数据远程评估等功能,让供热更“聪明”。

岁寒最是供暖时。每当冬季降温,暖气赶紧热起来就成了人们期盼之事。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增强供暖能力、切实保障供暖既是群众关心关切的事,也是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件民生大事。相关部门应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扎实做好供暖各项保障工作,让又好又稳的供暖事业成为温暖民心、惠民利民、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好事。(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