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共享互通,推进智慧城市更“智慧”

2021-11-03 08: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与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智慧城市华北区域总部基地……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中,1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22.16亿元。推动廊坊市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是此次签约合作项目中的重点。(11月2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廊坊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探索较早,是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门前三包”智慧管理平台子系统,以及开展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廊坊的城市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逐年提升。但是因建设智慧城市而各自为战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也日益凸显。

未来城市不只是若干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若干子系统之间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彼此协同的有机生命体。怎样才能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让群众和企业真正感受到城市的智慧和便捷?那就是要以互通共享赋城市生命体以智能,让智慧城市更“智慧”。

互通共享,让数据活起来,就要精准切中破题关键,做好宏观层面的规划设计。现实中,有时上一级数据治理平台系统难以支撑下一级实际需要,各部门间“凭什么要把辛苦收集的数据给你?”之类的协调不顺畅,对此,只有从整体出发,规划构建好以服务为导向的数据结构和应用体系,才能真正让数据为社会各部门所共享,让数据有序高效地流动起来。

当然,打破信息“壁垒”,拔掉数据“烟囱”,实现数据共享,还有不能忽略的最重要一点,用俗话说那就是,“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这个“金刚钻”就是相关部门对信息数据的监管能力和监管技术,绝不能出现重要敏感数据泄露的现象,唯有此,才能确保信息共享机制的长期有效运行。

廊坊正是遵循这一规律,把数据看作智慧城市的“血液”。从顶层设计开始,整体规划这盘棋,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平台建设,统一部署全市“政务云”,为全市信息化提供统一的数据机房、计算资源、数据存储资源,实现政务数据汇集共享等等,全力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走进廊坊的大街小巷,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智慧城市的“智慧”之处,走进无人果蔬店,随时可扫码选购新鲜果蔬,从选购到订单结算短短几分钟便完成购物;来到社区门口,居民“刷脸”就能轻松开门进入小区……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廊坊的做法让我们感受到城市智慧化的脚步正在加快,也让我们认识到,打破信息壁垒,数据共享、网络互通给城市智慧化带来的推动作用。各地政府应深刻认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依靠科技赋能,统筹整合各类有效信息资源,以智慧架构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