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1075”工作制值得更多企业效仿

2021-11-03 10:1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日,记者从多位字节跳动员工处证实,1日当天字节跳动更新了企业内网上的《中国大陆加班管理规定》,规定中提到,工作日晚7点后加班需提交申请,需要有理由经过领导同意,每天最多加班3小时,每月最多36小时。飞书里也更新了一则中国大陆加班规定的文档,其中对工作时间有明确认定:工作时间上午10点到晚上7点。(11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1075 ”工作制跟之前普遍流行的“996”相比,俨然有了很大的区别,工作时长大幅度缩减,加班强度也随之降低,符合劳动法规的相关标准。此次调整工作制度,乃是互联网大厂主动对接法律,打响了“去内卷”的第一枪,有助于起到带头作用,在业内树立起新的标杆,从过度追求高强度、超长加班工作模式,向高效率工作模式迈进,打造合理的工作制度,给员工更多休息娱乐、调整身心的时间。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推行“硬核奋斗”,大肆推广“加班文化”,搞“996”“白加黑”“5+2”等工作制,倡导超长工时、超负荷工作量、无条件自愿加班,甚至采取各种考核标准,强制员工服从加班要求。这些明显不合理、不合法的加班模式,令广大员工疲惫不堪,得不到充足的休息,造成体力精力严重透支,影响身体健康,酿出多起猝死悲剧事件,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延长工作时间,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可见,“996”工作制属于违法行为,乃是对劳动者的侵权。此前,有“码农”抱团发起“996ICU”行动,公开抵制互联网公司的“加班文化”,赢得了社会大众和舆论的支持。还有一些年轻人觉醒,主动拒绝超长加班,并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亦得到监管部门和法律的支持。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互联网行业进行整顿,就部分平台的劳动违规行为,采取了约谈、罚款、整改等措施,并明确“996”等工作制违反劳动法,督促互联网企业主动纠错,认真落实劳动法规,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可见,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内外部经营环境已经发生改变,违法成本提高,“996”工作制再无继续执行的必要性,企业需要与时俱进,尽快改变经营策略,重塑工作模式。

前段时间,互联网大厂为响应监管要求,已纷纷取消“大小周”,主动释放了改变信号。此次,大厂再次进行调整,推行“1075”工作制,则是带头向前迈出一大步,应该能起到示范效应,促进更多大厂跟进效仿,从而彻底改变行业生态环境,不再唯工作时长论了,打造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工作模式和评价标准,鼓励创新创造精神,释放员工压力,让员工拥有更多时间去享受生活的美好。(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