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蒋文军:“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简政为民初衷

2021-11-03 09:5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曹琴、曹志祥夫妇到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生育服务证》,前后不到10分钟就办妥,享受到了该县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带来的便利。(11月3日 湖南日报)

所谓“一枚印章管审批”,是指将多个有关部门的行政审批职权相对集中到一个部门,并统一使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印章。“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基层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审批效率显著提高,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进多门、找多人等问题。

今年,永兴县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出台实施方案,从机构设置、职责要求、运行模式、统一印章等7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将计生、社保、国土、规建、环保、农机等机构,整合形成“三中心一站一队”,其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统一划转至乡镇(街道)。在乡镇(街道)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开设即办件专窗、承诺件专窗,实行“前台受理、审管分离、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

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促进各级各部门整合审批职权、调整组织机构、优化资源配置、简化办事程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一枚印章管所有事”的强烈愿望,“企业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初步建立。

当然,减少审批,绝不是放任不管,事实上,简政放权根本上指向的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之后,是取消无谓的繁琐门槛,不向市场、群众乱伸行政之手;审批权力的下放,也不是一味“少管”甚至“不管”,而是管该管的,实际上对事后监管提出了更加严格的高要求。

因此,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意味着责任更重。各部门之间就不能再如以往一样“只扫自己门前雪",哪里有审批不及时的地方,就需要相互提醒、相互督促,每个部门、每名政务服务人员都要担当起“服务员”“监督员”“联络员”等多重角色,才能让“一个印章管审批”更好地实现简政为民、放权利民的初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