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关爱青少年,关注别“过度”

2021-11-03 10:2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项历时9年,发现重性抑郁障碍占青少年2.0%的调查,与另一项青少年抑郁检出率24.6%的研究成果,共同引起了全社会对青少年抑郁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数据可靠性的疑惑。(11月3日 光明网)

据悉,数据的出现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不同抽样方法、年龄分布、测量工具、筛查时间的影响,也可能与青少年情绪发育不稳定有关等等。虽然数据也许会被影响,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青少年的抑郁问题,确实不容忽视,要在日常培育孩子方面关注,但别过度。

客观看待青少年抑郁情况,别过度解读。如今新时代的我们已然生活在信息时代,那种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时代早已远去,不少学生都会受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当前,大多数学者认为青少年抑郁是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会受到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等方面的重要影响,比如通过新闻看到现实生活中的升学、就业的困难从而也会给自身带来一定的压力等等,这些情况的发生是自然的,更是信息时代所不可避免的。

关注青少年健康,别过度给孩子“加压”。家庭是避风的港湾,温暖的代名词,作为家长应该做的更多的是帮助孩子们“减压”,让他们能够在快乐中学,在无忧中成长,而不应该给孩子们各种额外的加压,更不能把来自社会或者自身的压力转嫁给他们,不能学校一边提倡减负,家里却在各种担心——学习跟不上、“输在起跑线”、技多不压身需多学几门等等。恨不得让孩子们的休息日都安排上各种课程,让孩子也变成被“内卷”的“5+2”,“白+黑”。殊不知自以为是的为孩子“好”,却没发生真正的“好处”,反而让孩子们压力倍增,从而引发孩子的抑郁。

关注青少年心理,别“过度”大意。笔者认为要想真的破解青少年的抑郁,最终还是得靠“自身预防”。目前很多的学校虽然知道这方面很重要,但是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个别学校还存在麻痹大意的情况,认为孩子自身能慢慢排解。众多学校还是应该给予学生的心理健康高度重视,应增加开设心理健康相关课程,让孩子们不仅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的问题,也能够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从而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需要呵护,是祖国的希望需要守护,所以需要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但是请关注别“过度”,我们要做的是帮助他们“抵挡风雨”,而不是制造“狂风暴雨”,只有真的用心去呵护他们,才能将其培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一代,让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发光发热。(杨毅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