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土地流转“小格局”,乡村振兴“大市场”

2021-11-03 17: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何向土地伸手要钱,让村民切实得到收益?踩着田埂黄土,在播种机轰隆隆的作业声中,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蒲口镇恒道村党支部书记陈军旗不由感叹,这座传统农耕村庄正在加速变迁。(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领域,一项最具活力的改革举措是“土地流转”。伴随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农村人口大量转移、人地分离和就业分化明显加快,“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和如何提高农地利用率,成为统筹城乡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时期有序推进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既是优化农村土地配置、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为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步伐,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蒲口镇恒道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依法、有偿、自愿为原则,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同时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可行的补偿方案及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目前,该村村民每亩地增收118元,村集体多丈量出耕地138亩,集体收入从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27万余元,与此同时也从侧面巩固脱贫成果,将小农户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自根源上杜绝。

为集约利用低效土地,发挥成倍效益,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横道村通过动员、座谈、村务公开栏等,加强土地流转政策、典型案例的宣传,积极帮助农户分析效益比、算好经济账,让农民看到土地流转带来的规模效益,加快土地流转步伐。仅2021上半年,该村就顺利流转土地1400亩,占总承包耕地面积的87.5%。土地流转,不仅盘活了农村资源、搞活了农村经济,更是“转”出了一片农民增收新天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经营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必须着眼于“中央一号文件”背景,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创造“现代农业经济体系”。这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种创新模式,是培育和转换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现有农庄、农场、合作社、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旅产业、乡村地产等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农村是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与蓄水池。无论是推动资本下乡,还是农地流转,都需要切实考虑广大农民的利益。只有从提高农民和集体收入,解放农村劳动力的角度出发,合理整合土地,盘活土地资源,才能打破农业生产的“小格局”,以开阔的视野、灵活的方式融入“大市场”。唯此,才能让农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