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平台经济当以“变”谋进

2021-11-03 17:5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着力扩大网络消费,进一步释放网络消费潜力,网络消费持续火爆,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2240.3亿元,同比增长28.0%,高于全国增速9.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015.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1.3%。(11月3日河北新闻网)

网络消费、线上购物方式的推陈出新,极大释放了居民消费潜力和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着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对畅通生产消费渠道、精准商服匹配、优化市场格局、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国庆、元旦、春节这样的传统节假日,还是近年来平台与消费者自发推动并参与的“618”、“双十一”等“购物狂欢节”,线上经济的深度参与在重塑消费市场格局的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大众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基础与环境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平台经济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也应随大局而动、因大势而变,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活力、增强新动力。

从初露头角到广泛普及,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在数年之间发展壮大成为社会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关键在于其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强大洞察力、适应力、进化力。从最初的实物交易到生活服务一站式充值办理,从简单的图文展示到全流程直播带货,甚至“包邮区”、“限时达”范围的不断扩大,平台经济的每一次“小变”都在引发整个生产和消费链条的“大变”。从这个意义上说,平台经济的一路发展,诠释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规则性和有效性。平台经济继续发展也当遵循这一原理,即在市场规则下,充分发挥大数据精准匹配的优势,精确对接生产端与消费端,最大程度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资源浪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人性化、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

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积极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征,平台经济也应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有所变革。实际上,得益于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一些平台公司能够迅速积累用户资源,顺利跨过最艰难的起步阶段并高速成长。现如今,各平台用户数量已趋于饱和,平台公司的发展重点也从曾经的“扩增量”转变为“保存量”。从增量竞争到存量竞争意味着运营模式由粗放变精确、由数量带动变为质量引领。现阶段,用户对平台服务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多样,能否满足自身需要消费者自会用“脚”投票。因此,各平台公司要进一步转变运营理念,优化提升服务品质,增强用户粘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以过硬的服务本领和人性化的态度留住用户的心。

从弱小时的扶持引导到壮大后的规范调节,国家政策不断调整。这充分说明,平台经济要始终围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服务。因此,加强对平台经济的监督管理必不可少。今年以来,河北省运用市场的力量、科技的力量,解决新时期市场监管怎么“管”、如何“严”、确保“准”的问题,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强化信用数据挖掘分析,开展风险智能预警,实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做到该放的积极放,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严管也是厚爱,依法监管不是压制发展,而是为了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从而营造更健康晴朗的发展环境,最终受益的是参与市场活动的每个单元,这也正是保障平台经济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

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平台经济当用“变”的思维应对用户之变、市场之变、时代之变。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也要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引导平台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富活力、更显效率的发展。(刘晨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