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赵心雨:别让网盘免费使用仅沦为一个噱头

2021-11-04 10:2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在同一网络条件下,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新华社11月2日)

随着科技的发展,照片视频的清晰度都越来越高,所占的空间也越来越大,让电脑硬盘里本就不多的空间愈发捉襟见肘。网盘的产生给这个困境的解决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可近来,大家却发现这条大道越来越走不通了。明明上传时只需要十几分钟,下载时一个小时却也没什么动静。

按理说这也不是最近的事情,好像从我们意识到开始,就已经习以为常了。大家自嘲着免费用户不配享受尊贵的会员服务,却还是在重要文件迟迟下载不来时一咬牙就加入超级会员的队伍。

本来对于企业的这种行为,消费者也没什么不能理解。企业存储成本高,只靠免费服务无法长远发展,适当限制免费用户,刺激大家消费,也算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但宣传时说的是免费用户满足基础服务,却在使用过程中不断降低基础服务质量,也怪不得大家说“吃相难看”了。

企业的盈利行为总得讲究一个“度”,用户的正当权益不应一退再退。

11 月 1 日,工信部发布《通知》明确,在同一网络条件下,网盘企业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

在这份通知发布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企业的自由定价权,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选择付费,我们无权干涉企业的商业行为。工信部却用这份通知表明了自身立场:企业在保障自身盈利需求的同时,也应保证科技向善,给人民提供舒适的科技服务。

当然这当中的矛盾可能并没有解决,“基本的下载需求”,多快的网速算是基本?谁掌握着这个基本下载速度的定义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项权利都掌握在企业手中,消费者处于绝对劣势,甚至连相应的维权途径都无处可寻。

无论是什么企业都需要优化自身付费服务吸引消费者“留住”,而降低免费功能质量倒逼用户充值的方法虽能有一时之效,却不是长久之计。互联网作为科技发展的排头兵,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互联网企业此时已不是可以单纯为了经济利益就更改定价的“商业自由主体”了。既然享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国家的信任,就更该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首位。

而工信部的通知也在向我们表示,在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下,国家不会对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这些企业仍然自顾自谋取利益而不顾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必然会有更完善更严厉的措施打在企业头上。同时,我们也在期待着更完善的立法,更便捷的消费者维权渠道,把企业的权力关进笼子。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