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娄淑罕:假“种草”真广告,折射监管乏力

2021-11-05 10:0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调查显示,购物前,82.6%的受访者会搜索相关“种草”推荐;78.2%的受访者有被网络“种草”坑过的经历;61.7%的受访者觉得护肤品、化妆品是网络“种草”容易踩雷的一类产品;65.9%的受访者建议规范广告宣传,对于软性广告应标注“广告”字样。(11月4日 澎湃新闻)

“种草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式,一经发起,便引起了广大年轻人的关注。虽不乏博主的良心种草推荐,让我们可以抱得美物归。但其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方面,盲目“种草”容易产生消费冲动,造成浪费。另一方面,“种草”更是对市场整体的干扰。信息平台的高效分享,这种看似“无偿”分享的背后隐藏着种种“暗广”,正在一步步地引导消费者走进“消费陷阱”,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踩雷。

各类广告中软广充斥,信息质量泥沙俱下,这已经极大扰乱了市场,是对透明公开、诚信经营理念的挑战。根据《广告法》五十四、五十五条规定:若是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或者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相关部门可对有虚假广告行为的经营者做出民事处罚。

近日,“双十一”的来临掀起了购物狂潮,各路平台的博主也开始通过分享自己的“购物笔记”、“省钱攻略”给消费者种草分享。但是其中的软广、虚假评论、恶意刷单如冷箭防不胜防,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让“种草经济”下不再遍布好评、“雷区”,真正做到为消费者着想还需要各方共同发力。

首先,有关部门应及时完善法规,补全漏洞。将不断完善的法律与现实对接,对经营者做好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不符合市场准入要求的产品,从根源上制止假广告的产生;其次,小红书、微博等平台方也应强化用户监管,规范广告宣传,在广告打出时应该配有“软广”字样,同时对于虚假广告要加强管理力度及时删除,对不良用户及时销号,避免让信息分享平台沦为“荐假平台”;最后消费者更要擦亮眼睛,万不可被消费主义冲昏头脑,理性种草,只有自己牢牢守住腰包,才不会让有心的虚假广告趁虚而入。

“种草经济”下的深坑需要监管来填平,只有对虚假的广告、评论、好评监管到位,消费者的权益才会得到保护,“种草”的产业链才能够回归“绿色”,市场经营才会更加诚信透明。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