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三鲜”增味,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11-08 12:1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0年7月,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入选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作为大别山区烈士纪念设施试点单位,金寨县将红色资源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目的是让革命文物“动起来”、红色文化“活起来”。(人民网 )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更是凝聚民族精神的纽带。现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发挥且善于发挥文化的深厚力量。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新时代更需要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弘扬社会正能量。

精编内容,让红色文化更“鲜美”。红色文化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要将红色文化这道“精神大餐”烹制得更鲜美,首先要坚守以“受众”为中心的传播理念。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不同教育层次的社会大众、不同地域的老百姓,将挖掘出来的红色文化素材精编为不同题材的红色“教材”。如,针对小学生可以制作生动浅显的红色文化动漫电影、红色文化绘本、红色文化童谣,让小学生通过视听,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将红色基因融进幼小的心灵。

创新形式,让红色文化更“鲜亮”。要让红色文化真正的“活”起来,离不开鲜美的内容,更离不开新颖的形式。只有二者兼具,才能让红色文化鲜亮起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接受”,让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发挥到最大。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创设情景,搭建传播平台、活用视频素材、典型案例、紧接“地气”提高红色文化的鲜活感和趣味性,提高受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方能让红色文化在广大群众的心灵世界里成为一道鲜亮的风景线。

优选队伍,让红色文化更“鲜活”。要让红色文化鲜活生动,能更有效传播,不仅要在内容和形式方面下功夫,更要培养好一支能讲红色故事的队伍。既要确保红色故事有人传播,还要保证讲得好,讲得生动,讲得有人听。除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优秀讲师示范讲,先进模范一线讲,还要邀请一些特别嘉宾,如革命后人、优秀学生、企业家等,让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精神鼓舞人心,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李秋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