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击“震惊体”网文需斩草除根

2021-11-08 09:5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震惊!”“速看!”“万分危急!”当你点开一篇“震惊体”网文时,也许有人正在收割利益。近日,警方查处多起炮制网络“爆文”的网络黑产团伙。据报道,这些网络黑产团伙通过编造和传播标题惊悚的虚假信息,吸引不了解事实的网友点击关注,并由此通过链接广告营利。(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震惊体”早已有之,在社交平台上经常可以看到此类“标题党”网文,均是以耸人惊闻的标题吓唬、诱惑网友,诱导网友点击关注网文内容。实际上,“震惊体”网文内容名不符实,大都是故意编造的虚假信息,或者对原本普通新闻、正常信息,进行过度解读、扭曲阐释,辅之以神秘传说、阴谋论等,令其变成了一篇篇动辄“十万加”的网络奇文。

在流量时代,网文主要靠广告变现,点击率越高,意味着广告收入越多,所以越是耸人听闻的“震惊体”网文,就越具有吸引力,能够聚集到最多的人气。在实践操作中,“震惊体”的成功案例非常多,流量变现效果也最为显著,特别是那些缺乏信息辨识力,科学素养降低,逻辑判断能力弱,容易冲动、盲听盲信的网民,乃是“震惊体”的主要目标群体。

目前,“震惊体”网文已经成为黑灰产团伙的犯罪工具,这些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通过各种造假手段,大批量炮制各种“震惊体”网文,甚至伪造涉疫谣言、政策,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破坏社会稳定秩序,令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上当受骗,诱发抢购、囤货风潮。可见,“震惊体”网文的社会危害极大,不能任由其非法获利,警方依法对涉案黑灰产团队予以严厉打击,有助于整肃乱象,规制网文市场。

近年来,以“震惊体”为代表的各种“标题党”网文泛滥成灾,散布谣言、骗取流量、电信诈骗、盗窃隐私信息等无所不为,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害群之马。国家网信办今年1月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重点强调打击虚假信息、虚假流量等违法违规行为。因此,对“标题党”网文要坚持常态化打击,对犯罪分子依法予以严惩,令其承担应有的法律代价,形成震慑效果。

“标题党”网文泛滥的背后,折射出网络自媒体的失序,社交平台亦有管理失职的责任。由于各大社交平台热衷流量模式,点击率越高,平台的获益也越多,实则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于是对“标题党”网文给予了流量、算法支持,由此变成了黑灰产的利益“帮凶”。因此,根本的解决之道,则是要强化平台的社会责任和法律意识,督促平台依法履行管理职责,改变算法推送模式,摒弃流量化经营,主动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对各种“标题党”网文进行封禁处置,以整肃网络空间。(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