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街巷“小文明”彰显城市“大智慧”

2021-11-08 18:0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春是独一无二的,愿青春不老不负韶华”“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或文艺清新,或怀旧复古,或励志感怀,一面面特色文化墙,让如今的煤机街成了省会网红打卡地,随着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一批整洁美观、特色鲜明的街道脱颖而出,让人前一亮,充满欢喜。(河北新闻网)

“这里有记忆中的乡愁。”长安区范民街上,“二八”自行车、缝纫机、暖水壶等这些老物件让人们在怀旧中回味;裕华区东风路上,“特色方言墙”的打造,让人们在传统与现代交融过程中,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印象……这两年,相较于“高大上”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小而美”的特色街区在石家庄遍地开花。随着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不断推进,一场关于小街小巷的魅力“蝶变”正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徐徐展开。

一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都藏在城市一条条的小街小巷里。如何让城市的“里子”精致起来,让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小街小巷“活”起来,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必答题。为此,石家庄市深挖小街小巷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以建设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巷为目标,在“精”字上做文章,“细”字上下功夫,“特”字上找突破,努力实现“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截至目前,全市1123条小街小巷整治数量已达1108条。

文化是城市最美的名片,街区则应该成为城市最美的注脚。如果文化底蕴缺失,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缺乏生命力。而历史悠久的老街巷,往往能反映一个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色。以东风路改造为例,从修缮砖瓦、规划健康步道、增设立体绿植墙的“硬提升”,到增添历史气息,营造文化氛围的“软改造”,东风路俨然成为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也成了石家庄市遵循“把城市作为整体艺术品精雕细琢”的理念。

街中有景,景中有人,才能激活城市的生命力。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在抓好基础设施更新,保护好历史文化脉络的同时,也要营造现代生活气息,提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如今的裕华区煤机街早已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我喜欢石家庄,这是我和女友相遇、相爱的地方。”10月30日,23岁的谢铭辉陪着女友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煤机街,在写有“我们如此热爱石家庄”的文化墙前,为她送上玫瑰花,表达自己的爱意。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小街小巷的微改造,一头连着百姓的幸福生活,一头连着城市的社区治理,如何兼顾保护和发展,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尽可能保护老街巷的历史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只要突出地方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城市发展的文化之“根”才不会丢。(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