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瑞琳:太空星光见证中国女性力量

2021-11-09 10:0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7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成功出舱,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的第一步。(11月8日《中国青年报》)

不懈训练十一年,王亚平终于梦圆十一月。太空环境之严苛超乎常人的承受范围,为了达到标准,缩小在体能方面与男性航天员的差距,王亚平同样付出了超乎常人想象的努力,一声“感觉良好”中其实凝结着十八载航天梦上的无数艰辛与自强。王亚平证明了自己,更证明了中国女性的力量,翻开了中国女性成就的新篇章,她让太空的辰辉见证并加冕中国女性的荣光,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女子,好样的!

柔而不弱真底色,巾帼飒飒作红妆。在封建传统糟粕思想的影响下,社会对女性曾有过不少刻板印象,比如将女性之柔和误解为柔弱。随着新中国成立,文化与科学教育的日益普及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修正了社会对女性的偏见,然而,打破偏见,归根结底还少不得要由女性自身来奋力改写。以刘洋、王亚平为代表的女性航天人,以屠呦呦、李方华为代表的女性科学家,以张伟丽、巩立姣为代表的女性运动员,在不同的领域用不同的方式做自己的巾帼英雄,赋予女性“美”以更宽广、更丰厚的内涵,身体力行书写新时代中国女性的“刚柔并济”。

谱写大国骄傲,中国女性从未缺席。女性力量如柳,形柔而质韧;女性力量似水,至软亦至坚。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诚然,正是无数个小小的中国女性个体,协力撑起了民族复兴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此前被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年迈多病的她将一生奉献给大山里的教育事业,尘埃之躯中所蕴含的却是“洪荒之力”,肩上担着的何尝不是民族希望和国家未来。礼赞大国骄傲,礼赞中国女性,“她”力量让中国社会更美好。

传说中,嫦娥因负罪而奔逃月宫,今日,王亚平的太空漫步只关乎实力与从容。中国女性力量不断刷新的背后有一整个国家和社会作为支持,王亚平的成就便是最好的报答,中国女性与中国社会需要相互成就,相信在未来的征途上,中国女性能迸发一抹又一抹更加耀眼和惊艳的亮色!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