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扬好“新”帆,助力线上经济“乘风破浪”

2021-11-09 17:4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四、第五位。近来,各地紧抓“双十一”消费节点,在采购、生产、备货、促销等方面积极“迎战”。线上,主播轮班在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同步直播销售;线下,工人忙着打包、装箱发货。(11月9日河北新闻网)

线上购物、网络消费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消费市场格局、整合生产领域结构、影响公众生产生活方式。线上与线下经济的深入融合,既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提供了更加充分的"源头活水"。在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下,正确引导线上经济实现更有效率、更高水平、更富活力的二次提升,对精准市场产需对接、畅通商服要素流通、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从疫情防控时的“宅经济”,到个性化十足的“DIY”私人订制,线上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在于新需求的不断涌现。新的消费需求倒逼市场衍生出新的消费模式与服务方式,通过线上大数据的聚集与筛选,需求端与消费端正在越发精准地对接在一起,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与消费满意度,也验证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本道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已有人大代表提出要“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满足消费需求新变化,就要创新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促进服务消费创新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充分开发并识别出新需求的基础上,线上经济完全可以、也一定能在优化市场要素流通效率乃至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从打通快递入村“最后一公里”,到5G终端布局的加快推进,伴随线上经济一道进步的,还有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改进的市场服务,新业态也有了新保障。近年来,河北在网络通信、物流交通、能源保障等方面积极推进“新基建”,努力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础设施格局。在5G终端布局方面,坚持建设和应用并重,积极用5G网络覆盖面,制定质优价廉、群众满意的5G服务套餐;在物流交通方面,以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等融合基础设施类项目和创新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为代表,大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方向,持续开展“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远程教育、医疗、康养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新保障举措的接续落地,既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

引导线上经济规范有序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有新作为。归根到底,线上经济必须在合规合法道路上有序发展、持续繁荣,不断服务于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提升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各环节、各阶段,这也是近期相关部门针对线上经济领域出现的违反市场运行规则甚至触犯法律法规的现象及时出手整治的根本原因。严管也是厚爱,监督是为了可持续发展。实际上,相较线上经济活动模式的快速变化,传统监管模式仍然存在一定滞后性。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做好服务线上经济工作的同时,也要及时更新监管理念和监督方式,堵住监管环节的漏洞,及时妥善应对新现象、解决新问题。近年来,河北持续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完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联合部署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实现线上线下协调互补、市场监管与行业监管连接互动。实践充分证明,对线上经济的监督引导越用心,企业对市场发展就越有信心,公众消费起来也就越放心。

作为今天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参与方,线上经济在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线上经济更大的价值和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未来仍然大有可为。下一阶段,相关部门和经济市场主体要抓住数字化转型风口,乘风破浪、顺势而为,开拓出以线上经济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局面。(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