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漠河舞厅》爆火是清流价值观回归

2021-11-10 10:1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从没有见过极光出现的村落,也没有见过有人在深夜放烟火……”近日一首《漠河舞厅》火遍全网,大家都在感动于一名叫张德全(同音)的老人在亡妻走后30多年仍旧坚守他们的爱情。不婚独守的他带着对亡妻的思念跳着他们共同钟爱的舞蹈,在祖国边陲的漠河小县城里独享思念和回忆。

与其他止步于洗脑的神曲不同,《漠河舞厅》成为音乐平台上最热门的关键词,除了歌词感人,旋律悠扬,还源于这首歌背后的那一场大火和一生守候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而几乎在同一时间,一位99年出生名叫“韩安冉”的初代网红靠着“三婚闪离”、“出轨”成功蹭上热搜。一边是守在边陲30多年独守爱情高地、悼念亡妻的老人,一边是坐享繁华盛世却叛逆恣意、道德低下的网红。相比之下,《漠河舞厅》的情感故事用深邃专一的爱情打动网友,让大家从现代社会情感复杂、爱情沦落的感慨,回归终一生、爱一人的真挚和深情,便是这首歌热度持续走高的关键所在。

多元化的社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偶尔出现的娱乐圈大尺度新闻……曾几何时,我们的生活空间被一些物欲横流的消息充斥。而《漠河舞厅》的出现以及那个叫张德全老人的爱情故事像一股清流缓缓而安静的流淌在人们的心间,涤荡出一路闪耀的星光,给人笃定的力量,也让爱情有了另一种诠释的答案。

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从爱情延伸开去,《漠河舞厅》与其说诠释的是“共经春秋,同历冬夏,缘起青丝,携手华发”的爱情观,更不如说是现代社会对“爱一人,择一事,终一生”的呼唤与追捧。

比如坚守在罗布泊52年,参与了中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的国防科技战士林俊德,比如38年如一日坚守在安全生产战线的“守夜人”肖文儒……他们用专注于岗位的认真引发我们的追捧,他们用燃烧青春岁月不改其志的坚守感动我们的心灵,还有更多的是一心只为事业奋斗的崇高理想,让我们在浮躁中沉静沉淀、心生向往。

这个世间有着太多的虚情假意,但仍有值得令人歌颂的爱情,仍有人可以只靠着责任和使命奔跑于大千世界,奋斗到生命最后。歌曲是浪漫的,却不及“爱一人,择一事,终一生”这股磅礴内力的千分之一,如果坚守有声,那将震耳欲聋。(肖璐)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