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视频“会员广告”需要规范化

2021-11-10 10: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成为会员后,还有广告,消费者容易误点且难以退出。”近日,浙江省消保委约谈存在该问题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PPTV五家平台。该委已要求各平台必须严肃对待,抓紧整改上述问题,平台需在11月12日前向该委提交书面整改报告。(11月9日澎湃新闻)

按照浙江省消保委要求:各视频网站在开通会员前,要在显著的位置提醒会员权利,不能隐藏在服务协议之中;对于弹窗、暂停广告,取消键设置必须合理,便于消费者关闭等。显然,消保委并非要求杜绝会员广告,而是要求平台需赚钱有道,不应为了拉会员而乱开海口,将会员应该享有的特权,还有哪些广告等,都仔细标注清楚,让用户一目了然,避免歧义。同时,即便有会员广告,也要一键关闭,不能留下广告跳转、关不掉等陷阱。

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变通和妥协的规则,认可平台的会员广告可以有,但合约要公开透明,广告要合乎规范,不能随意增加广告类型,将关闭广告的主导权交给用户,关闭流程也要简单有效,杜绝不必要的干扰。毕竟,目前视频平台的一大块收入,乃是来自于广告费,如果彻底取消会员广告,恐怕会进一步加大亏损,而难以维系下去,最终令全体用户利益受损。

近年来,视频平台打着“买会员免广告”的旗号,吸引了很多人购买会员,然而用户并未如愿,平台不仅未依照承诺免广告,还要继续被迫收看各种广告,甚至还有所谓的“VIP会员专属广告”,令人不胜其烦。在默认勾选自动续费、超前点播付费等相继得到整改之后,平台还需继续努力改进,听从消保委和广大用户的意见,尽早拿出整改方案,明确会员的特权福利,规范广告类型、形式、频次等。

此前,浙江消保委的问卷结果显示,“免广告”是用户购买会员的主要原因,占比达83.3%。这说明,视频平台的“会员免广告”特权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成为平台的推销利器,顺利招揽到大量会员用户。因此,平台未兑现免广告的承诺,实则属于违约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在舆论和网友的批评下,仍然以各种理由狡辩。希望消保委的约谈,能够起到警示效果,督促平台认真整改,把“会员还需看广告”的问题彻底解决掉。(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