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筑牢发展底色,答好“城市之问”

2021-11-10 17:4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8日,“服役”25年的石家庄市原裕华路高速收费站拆除完毕,途经的市民感慨万千。“收费站拆除之后,裕华路一路坦途,城市空间变得更大了,这可是咱石家庄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退休教师鲁军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河北新闻网)

交通路网的升级改造只是石家庄市众多民生工程中的其中一项。随着裕华高速口等9个收费站退出历史舞台,石家庄绕城高速内路段实现免费通行,1200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框架全面拉开。在此基础上,建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南角正在建设智慧体育公园,工业遗存保护区的一座废弃厂房正在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做准备,围挡内的高品质住宅即将开工……眼下,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如火如荼展开。

立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围绕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把城市作为一件完整的“艺术品”精雕细琢,坚持规划为龙头,实施空间拓展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下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断头路打通、老旧小区改造、快速路网完善、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全市正全力向着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目标迈进。

城市的发展不再只是单纯的规模扩张,而是要在规模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城市影响力,提升城市的吸引力。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将目标锚定“城市能级”。如: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显著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广东省两会指出,要提升广州、深圳中心城市金融能级。而石家庄市也在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实施城市能级提升战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重要载体。

很显然,中国已迈入比拼城市能级的时代。这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提出了更高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石家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大力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建成连接京津冀主要城市及相邻省会城市的“1.5小时交通圈”,巩固省会区域交通枢纽地位;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力,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通过“绣花功夫”治理小街小巷,铸就生活空间和城市性格,真正让市民因为一条街,爱上一座城。

而今,漫步于石家庄的大街小巷,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不难发现,城市的细节越来越饱满,格局越来越开阔,服务越来越便捷。这不仅得益于石家庄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最鲜亮的底色,更把绿色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市就像是一个生态圈,只有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于生态环境的消极影响,才能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当下,中国城市发展进入拐点,城市发展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兑现其“让生活更美好”的功能,摆脱路径依赖,找到自己的个性,答好“城市之问”,无疑将成为其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