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胡泊:环卫工休息室不能成“面子工程”

2021-11-11 09:3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下,不少城市的街头陆陆续续建起了环卫工人休息室,里面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桌椅、急救常用药品等,可谓一应俱全。看样子,是让环卫工在劳累时临时休息,或者是刮风下雨时躲避一下。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休息室关爱环卫工,很人性化,很温暖。然而,有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

休息室是保障环卫工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部门、社会舆论应该共同关注这一问题,以实际行动为环卫工“御寒”。可是,部分休息室担心路人随意进入室内,损坏公共设施而将休息室锁门,最终沦为常年无人使用的“面子工程”,也挡住了需要休息的环卫工人。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而休息室是环卫工人的“加油站”,配备必要的设施不可缺少。让劳累的环卫工拥有一间临时的休息室,早就不是新闻了。但是,在寒冷的天气下,“铁将军”把门的休息室让环卫工内心变得更加“寒冷”。低温环境下的环卫工,劳动权益一直悬而未决,怎么能让他们认真工作?

每逢迎检,环卫工休息室都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诧异的是,个别地方为了保护公共设施,却把环卫工休息室当成“门面”,有的甚至只赢得领导一句夸奖,上级前脚刚走,休息室就立即锁上门了,这样彻底“冷”了环卫工的心。

环卫工休息室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但部分环卫工休息室并未起到应有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部分干部对环卫工休息室的认识不到位,未本着服务环卫工的原则,忽视了对休息室的利用。二是部分干部疏于对环卫工休息室的管理和利用,只当成一种“面子工程”,作为凸显政绩的工具,仅当作“花瓶”来摆放。

因此,要改变部分环卫工休息室成面子工程的现状,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树立正确的观念,环卫工休息室宜本着真诚为环卫工服务的原则,防止出现“铁将军”把门的现象。二是加大休息室的管理和服务力度,规范环卫工使用休息室行为,明确管理责任,让环卫工休息室有人管理,并及时为环卫工配发钥匙、补充热水等,真正让休息室“活”起来,为更多的环卫工提供免费的优质服务,真正发挥其服务环卫工的功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