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校外培训广告要标本兼治

2021-11-11 10:1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文件”)有关要求,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作出部署。(1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商业广告的主要功能和作用是宣传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进而引导和促进消费,现实生活中根本就不存在“不以促进消费为目的”的商业广告。同然,校外培训广告盯着的是学生的学习和家长的钱包,学习不理想的孩子想“弱鸟多飞”“文化不足特长补”,成绩优秀的孩子要“更上一层楼”“技多不压身”,最终的结果就是让家长掏钱。

“双减”文件出台后,很多不合规的培训机构随之被取缔,合规的培训也及时“回归主业”,一时间一片向好趋势,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可是,在少数地方仍然存在顶风作案和“钻空子”的现象,比如,原来的培训机构挪个窝换个名“东山再起”,补课内容和方式依旧“原汁原味”;在职教师把补课地方设在自己家里,招收的学生也只限于知根知底的“自己人”;等等,即使不打广告,很多学生和家长也会四处打听信息,想方设法参加培训补课。

当然,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的管控工作,让过往“满天飞”的广告无处藏身,阻断“供需”双方的信息互通,有助于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但如果家长仍然有教育焦虑,学生依然有补课需求,同样也会催生校外培训产业,不需要宣传和广告,恐怕有的家长还需要“找关系”“讲人情”“走后门”,才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培训资格”。从这个角度来讲,校外培训广告的病灶在需求一方,只有标本兼治,方能“药到病除”。

值得高兴的是,《通知》明确指出,在宣传引导方面,各地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消除社会误读误解,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希望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多一些人性化的宣传,多一些针对性的解读,让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真正让“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任启鑫)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