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利:绝不能让“宠血馒头”成为利益寻租地

2021-11-11 16: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某地宠物生活馆被指售卖“星期宠”一事曝光在了网上,多名消费者表示,在该馆购买宠物带回家后很快查出宠物携带猫瘟等,但商家拒绝退款,表示售卖的宠物绝对健康,卖出后商店概不负责,如果不满可以走法律程序。据一位消费者表示因“商家拒绝调解”,相关部门决定终止调解。目前已有十余名消费者对涉事宠物店进行联合起诉。(11月11日 澎湃新闻)

“星期宠”,顾名思义就是宠物买回家后,只能活一个星期。一些宠物贩子为节省成本从不给宠物打疫苗,而宠物店又是病毒交叉感染的高发地,没有抗体的宠物极易感染病毒。贩子在发现宠物生病的时候不仅不治疗,还隐瞒病情继续售卖,购买者极易上当受骗。

病宠不治、隐瞒售卖,被发现就推卸责任,这是黑心贩子的一贯套路。笔者曾购买过一次布偶猫,几天后出现了猫瘟症状,花费了大量时间金钱救治,最终也没有挽回毛孩子的生命,联系商家解决,他们一口咬定宠物没问题,还反诬赖是我的饲养问题。买到了残次的商品,可以丢掉,但买到了生病的宠物也丢掉吗?我想很多人都做不到,白白损失大量金钱,承受生死别离的痛苦。黑心贩子不仅是丧失了诚信,丢失了道德,更是对生命的蔑视,对情感的践踏。“星期猫”现象绝不是个例,消费者集体维权,就是在表达对黑心贩子的强烈谴责。

我国缺少关于宠物的法律法规,宠物交易基本上是处在法律的空白地带,这也是黑心贩子猖狂的根本原因之一。如今领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人们急需相关法律来保护自身权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十分必要,既避免了消费者维权时无法可依,对宠物商人也能起到规范、震慑的作用。

立法的同时,还需要加强行政监管。严格审查经营资质,定期进行防疫检查,存在问题的勒令限期整改,使宠物行业更加规范化。消费者自身也需要擦亮双眼,确定购买宠物时学习辨别病宠症状:眼睛是否存在炎症,嘴角是否有不正常涎水,肛门是否干净,精神是否萎靡等,购买前做好检查,最大程度上避免受骗。

小猫垂死挣扎的模样让人揪心,黑心贩子道貌岸然的样子惹人生厌。“宠血馒头”不能吃,必须要下真功夫治理,绝不能让生命成为宠物商人的利益寻租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