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电煤保供,诠释浓浓的民生情怀

2021-11-11 17: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来,受疫情以及采暖、用电增长等因素影响,煤炭供应面临紧张局面。在能源保供攻坚的紧要关头,河北省相关国企充分发挥能源供应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增产、稳供、扩销”,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发电、保供热。(11月11日 河北新闻网)

煤炭是基础能源的“压舱石”,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随着冬季来临,采暖和用电的增长,保障发电供热煤炭充足供应,已经是当前党和政府势必做好的民生答卷。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确保民生用能作为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省相关国企充分发挥能源供应主力军作用,“增产、稳供、扩销”,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发电、保供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从保供的紧张节奏中,感受为民拳拳之心。我们截取一段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东井煤仓处的一个画面,“为缓解周边电厂压力,我们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东井目前每天2000多吨产量全部发给电厂客户。”煤销科科长张洪召说,自9月下旬起,葛泉矿的员工24小时轮流在岗,全力抢装、抢运电煤,保证运煤车随到随装,装好就走。一系列的紧张节奏,足以让我们感到一种浓浓的民生温度,他们装的好像不是燃煤,而是一车一车温暖的民意。

从掷地有声的承诺中,触摸浓浓的民生情怀。随着冬季气温的持续下降,发电供暖用煤即将迎来高峰。“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把电煤保供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大事来抓。”开滦集团煤炭运销分公司总经理许景存说,开滦集团成立了电煤保供专班,统筹推动各项保供措施落实落地。面对煤场棚化后存储能力下降情况,开滦集团各矿井采取外租场地、联合电厂用户存煤等方式,有计划逐步增加煤炭库存,到11月中旬煤炭应急存储量将达到45万吨。天虽寒,但心犹暖,燕赵大地奏响了一曲曲铿锵有力的“用行动兑现诺言”的战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保障电煤所供,既是一道兜住民生底线的“必答题”,同时也是一道协作互助保证居民用煤的“多选题”。我省统筹各个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煤炭集团、铁路运输等等,都在煤电保供的民生之路上奔忙着,奉献着,也赫然昭示着党和政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民生情怀。(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