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读懂“博导去削萝卜了”背后的力量

2021-11-12 10: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9日,网上流传“成都理工大学三万人吃喝没人管”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针对上述说法,成都理工大学置顶了一则辟谣帖:消息不实!表示,学校采取了配餐制,目前学校食材储备充足,组织了大批志愿者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的送餐服务。同时网上还晒出真实画面,曝光了“帮厨界天花板”。(11月10日中国青年网)

有谣言的地方就有“粉碎机”,相较于干巴巴的辟谣,成都理工的画风真是爱了!“我的博导去削萝卜了”这样的画外音让“帮厨界天花板”一说彻底实锤。据悉,由于学校食堂用餐需求量增多,未受疫情影响的老师们便主动拿起锅铲加入帮厨大军。他们上班时间线上直播授课,下班时间到食堂择菜。而且在这些“帮厨界天花板”中,不乏教授、博导。

“博导去削萝卜”可以说让成都理工大学师生共同抗疫的日常故事充满了画面张力。在接收到来自导师的“投喂”后,不少学生纷纷晒起了“爱心餐”,开启了“光盘行动”,并直呼“各种硕导博导择菜给我们吃,算是人生巅峰了吧”。除了花样感恩,成都理工大学志愿者们也是相当的给力。11月8日,学校通知招募送餐志愿者,仅20分钟就全部招齐。他们每天送十几万份饭到各寝室,风雨无阻。

凡此种种,我们看到谣言和新闻后自身的态度,这是弥足珍贵的。面对谣言,学生们不是附和不满,而是勇于站出来辟谣,发文质问那些造谣者“安的什么心”,这是全校师生积极抗疫、同仇敌忾的注解。我们也看清了造谣者为博流量无事生非的面孔,恨不得把他关个几天、饿上几顿。愤慨之余,我们更被帮厨老师和志愿者们深深打动,向每一位不能回宿舍住,只能睡在会议室地板上的志愿者致敬!

除了抗疫精神,“博导去削萝卜”也传递出了师德力量。从师生间互动的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里融洽师生关系的样子。在以前,老师常和学生们住在一起,也会时常一起进行必要的劳动,也因此建立起爱国爱党、团结助人的品想品德。如今,成都理工大学的硕导、博导们下厨房摘菜炒菜,给极度缺乏师生一起进行校园劳动的现实点燃了一支火把,尊重劳动、崇尚劳动,让劳动精神之火复燃。

“博导去削萝卜”的背后凝聚着势不可挡的精神力量,它温暖了这个冬天,也温暖了人心。这些力量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防疫成果和行动自觉。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都理工大学校区内30000余名师生两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更难能可贵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们表示会响应国家号召认真防疫。四川雄起,一起加油!(孟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