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出借铁锹遭辞退”,霸王管理尚需人性化

2021-11-15 10:2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称,辽宁盖州一环卫工人因把铁锹借给路人2分钟,遭到其主管辞退。10日,记者从盖州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到,视频中的环卫工并未被辞退,仍在正常工作。网传视频中女主管系小组长朱某,已被辞退。(正观新闻)

视频一经上传,便受到广泛关注,视频中的女子态度强硬,扬言开除离开岗位的环卫工人,有市民上前为其辩解,但该女子的态度仍然没有发生转变,不近人情的处理方式加之恶劣的语气,让不少网友直呼:霸王管理。

据了解,环卫工人每日负责清扫固定区域,为确保其能够有效工作,保证路面环境卫生整洁,安排监管人员对其进行管理无可厚非,但该环卫工人只因将铲子借给路人清理积雪,离岗几分钟便遭到辞退,这样的管理方式也引发人们的质疑,是什么给了这个小组长“底气”,让她可以如此颐指气使,她有多大的权力,能够随随便便夺走别人的饭碗?

视频中该组长这种盛气凌人的架势,让人不禁联想起那种官威大、气焰盛的领导官员,倚仗自身的权势欺压民众,使百姓怒不敢言,这也是视频一经传出便引起公愤的一大原因。

加之环卫工人本身属于弱势群体,地位较低,工资待遇也不高,但仍要起早贪黑清扫街道路面卫生,特别是入冬时节,天气变化大,若是赶上雨雪天,清扫积雪也成为环卫工人们的日常工作之一。如此辛劳工作却还要遭受“刁难”,这也让人们为此叫不平。

在官方给出的最新处理结果中,该涉事组长已被辞退;环卫工人因酒后脱岗,给予批评教育,继续留用工作。笔者认为,最终的处理结果相对公允,既没有进一步纵容“不讲理”的监管者,也对违反工作纪律的环卫工人作出了相应处罚。

而此类事件的发生,也当引起反思,在基层工作和考核当中,如何制定人性化的考核标准,如何保证监督工作本身的有序进行,在劳动者受到监督的同时,又有谁来监督监督者?有关部门仍需在这些方面下足功夫,“人性化”监管,方能将监督管理的作用“最大化”。(苏绍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