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拧紧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阀”

2021-11-15 16:2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足、私家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楼道内长期堆放杂物……长期以来,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城市消防安全的“老大难”。如何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水平?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老旧小区居民打造更为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11月15日《河北日报》)

长期以来,占用消防通道是许多老旧小区最突出的通病,而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被占,将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机,轻则导致财产损失,重则出现人身伤亡。数据显示,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对此,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开展联合执法,对堵塞消防通道进行了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消防通道畅通了,居民心情也舒畅了。

由于老旧小区建造年代较早,当时没有配备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加之线路老化问题较为突出,私拉乱接非常容易造成火灾安全隐患,客观上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必须加快增添消防设施,补齐消防安全短板,保障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完善消防水源、增设室外(内)消火栓、改造老旧破损电路、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等,全面改善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条件。消防部门还为其加装了烟感报警器,确保做到火灾早发现早处置。

老旧小区治理好不是容易事,有了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必须建立起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除了消防等有关部门,社区、物业、居委会、居民都参与其中,进而破解老旧小区“一年新、两年旧,三年恢复原状”的局面,彻底拧紧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阀”。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社区干部打头阵,网格员分片区负责,物业加强管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方式,来加强小区消防安全的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其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消防安全事故源于隐患,容忍隐患就是纵容事故,隐患一日不消,事故就一日难除。只有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消防安全事故发生。这就需要各地统筹抓好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排查,特别是针对一些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短板,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所有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全面排查,像拧螺丝帽一样,一圈一圈拧紧,一刻也不能松劲,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注重源头监管和专项治理,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

生命可贵,水火无情。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而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消防安全环境,需要小区居民人人参与,共同关注、共同发力。石家庄市桥西区联合消防部门,对各个老旧小区开展不定时检查,同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逃生演练、灭火器使用培训,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引导广大居民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安全感。(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