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一箱橘子,传递商业文明的善与暖

2021-11-16 10:4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段浙大学生与拼多多一家销售蜜橘商家的聊天记录在校内论坛爆火。原来双11当天,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肖小娥同学想要网购一些橘子用于实验,商家得知后立马表示要捐赠橘子支持学生搞科研。“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着出点力。”朴实而炙热的爱国心感动了同学们,同学们也纷纷下单购买支持商家的生意。(11月14日钱江晚报)

此时此刻,这个叫“农夫口袋小东家”的小店还在直播。直播间里涌进了百万人,真担心把直播间给挤垮了。网友很有意思,有的来默默下个单,有的就是来打个招呼,还有人来给商家留个言就跑了。千言万语汇成一个意思,被商家的小小善举感动了。

古人云,“一德立而百善从。”市场的本质,在于契约、在于商信。一家出售临海涌泉蜜橘的网店,因为一念之善而涌入“涌泉相报”的客流——这画风,确实叫人不禁联想起此前鸿星尔克直播间里的那股热潮。一波又一波新客人涌来,二话不说,下单,付款。这个朴素的行为背后,是公众用下单购买的销售额,行使着道德取向的投票权。

投桃报李,成就佳话。网店的爆火,源自店家老板和一位浙大学生的对话。在得知学生买橘子是为了做实验时,店老板决定免费送出橘子,“你们为国家做研究,我免费先寄一箱试试。”被老板的善意感动,购买橘子的浙大博士生将这件事、包括与店家的对话,发到了浙校内论坛,再经校友们接力传播,越传越广。一则,小本生意的老板很有热血情怀,以“举手之劳”的成本为学术研究出点力。事不大、情却暖,凡人小善,诚意满满。二则,受惠“一箱橘子”的大学生懂得桃来李答,让“举手之劳”成为购物节里的佳话。这种善与暖的传递,既兑现了道德血液的价值,更滋养了见贤思齐的氛围。

在双11各色套路的兜兜转转中,小商家的这份无私与情怀,让人惦念起商业文明的美好,也越发叫人对电商生态多了些信心。其实不管你想或不想,大概都不太可能逃过来自购物节的“信息轰炸”,成堆发送的营销短信,网页和APP上随处可见的广告,还有直播间的卖力介绍,以及“省钱作业”“必买清单”“限量XX份”等标签,都在营造“买买买”的氛围。在“双循环”顶天立地的语境下,内需当然是要激励的,但是,在数据和狂欢的宏大叙事之外,还应该有细节和传承的美好故事。繁花满地还是一地鸡毛?数字之外,还有质态和温度的考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家“祝广大学子们学业蒸蒸日上、毕业后事业步步高升”的小小橘子店,且不谈高蹈的家国情怀,即便是甜蜜的道德善意,亦让我们感受到千百年来商业文明的澎湃暖意。

商业自有商业的逻辑,美德终究不是做生意。在野性消费的感动之后,我们迟早会归于理性消费。不过,这一箱橘子,不仅应该被受惠的学生所“看见”,更应该被平台和社会所“看见”。珍视并传递这份善与暖,它才会散作满天星,终有一天,照得进商业文明的星辰大海。(邓海建)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