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病态加班文化”不可取

2021-11-16 16:3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浪潮集团的花式加班标语火了。据网传图片显示,山东浪潮集团办公室内多处挂上了花式加班语:“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11月15日,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回应称,将前往浪潮调查此事。(11月15日 极目新闻)

事发后,有媒体致电浪潮集团总部,客服人员表示“不负责此事”,其他部门的电话无人接听,说明“花式加班标语”已让庞大的浪潮集团处于被动地位。在互联网大厂纷纷取消“996”工作制、减少工作时长之际,浪潮集团在办公区域内公然悬挂赤裸裸pua员工加班的标语,除了辣眼睛而外,心里更不是滋味,实不可取。网友纷纷吐槽:“比浪潮的云计算、大数据更为有名的,绝对是它的加班文化”“决策要挂这些标语的人,头肯定被250公斤以上的门挤过”……

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角度来说,必要的加班是正常的,比如有突发情况需要及时应对、临时性工作需要处理、赶工期赶任务等,是一种非常态。浪潮集团把加班当做家常便饭,甚至拿出“加班英雄论”“以加班为耀”作为招牌,显然是与现代化企业的要求背道而驰。倘若一个企业每天都需要所有员工加班来处理事务,那不是管理制度失灵,就是管理者的大脑“失控”。

有员工透露,浪潮集团的加班,一是没有加班费,二是对加班时长有硬性要求。因此,大家来加班“都是磨洋工”。也就是说,加班并没有提升高工作效率,做出工作成果,而仅仅“为了加班而加班”,对员工、对公司都是有百害而无一益。员工被迫加班却无事可干,心里自然会产生怨气,影响接下来的工作;公司没有产生多余的效益,反而要增加更多的水电等成本,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更关键的还在于,我国劳动法有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对工作日、休息日和节假日的加班,企业要分别支付工资的1.5倍、2倍和3倍的报酬。浪潮集团的“加班文化”明显违反劳动法,侵害了劳动者权益,应该要有人为此承担法律责任。只有铲除“病态加班”的生存土壤,净化“病态加班”的生态环境,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才能得到有效保护,企业的成长也才会“水涨船高”。(任启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