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汇聚发展“矩阵”,展现河北作为

2021-11-17 17: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4年以来,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办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新闻网)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远期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全面升级加力,既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也是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一份崭新答卷。俯瞰今日京津冀,北京新机场犹如一只金凤凰展翅高飞,天津港往来船舶川行不息、通达世界各地,生态改善之后的白洋淀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北明珠”……

作为京津主轴上的重要一环,河北身处其中,受益其中。全省上下把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与“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发挥优势主动服务京津发展,着力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经过七年的努力,河北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协同效应充分显现。

汇聚发展“矩阵”,展现河北作为。在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上,积极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更多京津项目和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在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中,形成了一批承接疏解的标志性成果,向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不断迈进;在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和奥运经济上,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确保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时代不断出试题,“赶考”未有穷期。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我们实干、奋斗;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冬奥会筹办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更艰巨的任务、更繁重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完成……

“三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使河北的区位优势,产业、资源等比较优势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让燕赵大地蕴藏的发展潜力和能量得到了充分激发和释放。从顶层设计到三地响应,从全面落实到深入推进,这支协同发展的“画笔”,正以磅礴笔力描绘中国新增长极更加美好的明天。(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