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落叶不扫”≠不管理

2021-11-18 10:1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城市管理部门决定保留道前街、桐泾北路等23条道路的落叶景观,供路人取景拍照,感受落叶之美。(扬子晚报11月17日)

深秋时节,美景如画,各类树木色彩交织,好似打翻了的调色盘。和许多城市一样,苏州也迎来最美的季节。在该市姑苏区道前街上,作为苏州最知名的落叶景观道路之一,这里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拍照打卡。道前街南侧人行道内,金黄的银杏树叶在阳光的映照下,金光闪闪,市民纷纷取出手机拍摄眼前的美景,孩子们则在满地金黄色的银杏树叶中嬉戏。许多市民喜不自禁:“金黄色的银杏树叶特别好看,一片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像是蝴蝶在翩翩起舞,树下的落叶已经成了一道美丽的景观!”人们注意到,在姑苏区道前街上,整排的银杏树叶子全都黄了,在碧空下耀人眼目,树底下的银杏叶则仿佛为道路披上了金色的羽衣,而此时,道前街北面的香樟树却依然郁郁葱葱,相互交集的辉煌,是童话世界才有的色彩。

为了给市民朋友带来更好的赏景体验,许多城市环卫部门对实行落叶景观路段范围内的落叶不予清扫,自然保留,让市民欣赏秋叶美景。据了解,苏州自2010年起在秋冬季推行部分道路保留落叶景观试点。今年,苏州市城市管理部门推出的“落叶景观道路”从20条增至23条,以银杏树为主的基础上,增加枫树、梧桐树、乌桕树、香樟树和白杨树,丰富落叶美景。根据规定,2021年12月20日前(具体实施时间由各地根据天气及落叶情况适当调整),在23条道路上实行“落叶不扫”。

然而,据笔者了解,有些地方的“落叶不扫”,蜕变成了没人管理,在景观大道上,有人随地吐痰、有人乱抛垃圾;还有人任凭自家的宠物犬乱屙,且不作清理;本来令人悦目赏心的景观不免让人有些恶心,坏了人们欣赏秋叶美景的雅兴。

“落叶不扫”≠不要管理。这里所说的管理有两层意思。首先要明确的是,“落叶不扫”并非完全不扫,而是应当采取更精细化的保洁水平。据介绍,苏州落叶景观保留区域的环卫作业人员对落叶中的垃圾进行捡拾,对快车道正常清扫保洁。如遇雨天、雾霾天气或道路改造建设等特殊情况,环卫作业人员还是要对推行范围内的路段进行清扫,直至天气转晴或特殊状况消除,再重新保留自然落叶;环卫作业人员将加强对落叶景观道路的日常巡检,及时掌握落叶积存情况,做好安全防火工作,对部分落叶被污染及踩踏情况严重的,环卫部门将在保证市民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对落叶进行应急清理,然后重新保留落叶。苏州市的做法值得点赞,更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再者,市民和游客在欣赏落叶美景的同时,要尽量做到垃圾不落地,自觉分类投放;不能让宠物随地乱屙,共同爱护如诗如画的落叶景观道,把秋日美景留给更多的观赏者。(周志宏)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