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魏宝:让“天才之花”回归本真

2021-11-19 12:3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7日,潇湘晨报记者从“东方神童”魏永康的妻子付碧处获悉,魏永康已于11月9日因病离世,年仅38岁。(潇湘晨报客户端)

”神童“的英年早逝,除了让人惋惜和扼腕叹息外,更多的是对天才教育培养模式的反思。“天才之花”的过早凋谢,固然有其患病等自身因素,但是,一味强调学习而忽视人的社会属性的规约,戕害了这样一位“宠儿”,让人才的培养回归本真乃是正途。

社会性是人的基本特征,任何人都要在社会上生存,要生存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否则寸步难行,天才也不能例外。魏永康早慧是天才,是天下少有的神童。这一点,毋庸置疑。正是因为他“无与伦比”的天才“标签”,让他陷入被溺爱的“泥潭”中不能自拔。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魏永康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母亲是百货公司员工,见魏永康从小天资过人,她早早教儿子识字,连续跳级读书。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业”,母亲曾学梅包揽了他的生活起居,直到儿子读大学时仍跟在身边“陪读”。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母亲都不让魏永康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要挤好。为了让魏永康在吃饭时不耽误看书,直至读高中时,曾学梅还给他喂饭。然而,2003年,已经读了三年研究生的魏永康因为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被学校劝退回家。所以,与其说魏永康被学校劝退,倒不如说是被社会抛弃了更为妥帖,他的悲剧是注定了的,是令人痛心的。

应尊重教育培养人才的规律,任何“填鸭式”的拔苗助长,终将适得其反。据报道,魏永康的母亲曾学梅因为时代原因未能圆大学梦,于是将所有心思倾注于孩子身上,用自己的学习方法教育孩子。魏永康的卧室门上和墙上写满了各种公式和单词,即使上厕所他也要做题。魏永康自己也曾说,小时候妈妈总是把他关在家里看书,从不允许他出去玩。可以说,在母亲的严厉“教育”下,魏永康已经彻底沦为一架学习的机器,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个性十足、鲜活生动的人。

魏永康的悲剧,是这种家长式、“填鸭式”、粗暴式教育模式的悲剧和悲哀,其不但严重摧残凌虐了人性,更是违背了教育培养人才的客观规律,如今,早已被当代充分尊重人性的、科学的教育方式所取代。

教育和培养人才首先要充分尊重人的天性。这是中国古代就有的教育思想。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就在《论语·先进篇》提出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由此可以看出,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进而获得最佳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当代教育思想,更应在这一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回归到教育的本真,从而促进越来越的“天才之花”绚烂绽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