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瑛:莫搞“摘桃式”调研

2021-11-19 13:0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不久,有媒体记者在中部某地调研发现,一种被企业称为“摘桃式”调研的做法,让企业有苦难言。

据介绍,所谓“摘桃式”调研,指的是一些地方官员在企业处在困境时,不闻不问,避而远之;而当企业生产、经营火红时,却不请自到,各种调研蜂拥而至,以展示“领导有方”,为政绩“增光添彩”,用企业的业绩为自己脸上“贴金”。

“摘桃式”调研,是在为企业发展“添乱”。帮助企业,理应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问题,甚至遭遇生死存亡的时候,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不管不问,避而远之;但企业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却门庭若市,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纷至沓来。企业家既要配合他们的工作,搞“摆拍”,又要强装笑脸,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介绍所谓的经验。有时候,为不影响“领导”调研,企业还不得不“停产检修”;更为可怕的是,如走马灯一般,送走一批,又将迎来一批,企业仿佛成了“旅游景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摘桃式”调研,是满足于摘“低垂的果实”的懒政行为。企业发展遇到困难,要解决,必须下足“绣花功”,动真碰硬地去啃“硬骨头”,这个过程肯定是非常辛苦的。一些部门的领导干部,不想努力,不愿意拼搏,只想坐享其成,做没有风险、触手可及之事。这样的行为,其实就是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懒政行为。

莫搞“摘桃式”调研。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要服务好企业,理应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企业遇到困难问题的时候,要多深入企业,和企业一起想办法、拿主意,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企业渡过难关。在企业发展向好的时候,就应不给企业添麻烦,不随随便便到企业去参观调研、督查检查,让企业专心致志发展生产,把企业做大做强。

调研就当奔着问题去,不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调研就是“打酱油”。防止一部分领导干部搞“摘桃式”调研,刹住走秀式调研歪风,显然不能指望一些热衷此道的官员主动收敛,而要强化制度约束,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只有这样多管齐下,才能让“摘桃式”调研慢慢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