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通县域科技创新的“任督二脉”

2021-11-19 16:1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河北省分类施策积极推动县域科技创新经验做法获表扬。(11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县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本单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为此,全国各地纷纷探索县域科技的创新之道,河北省分类施策,积极推动县域科技创新经验做法获国务院表扬。任何一项成功的模式都为大家提供了可咨可鉴的经验和借鉴。仔细解读,“河北模式”同样为各地提供了打通县域科技创新“任督二脉”的可取之道。

立足实际找症结。据调查发现,县域科技创新的难点之一在于,基层科技部门“想为不会为”。“不会为”就手把手教,河北省首先分类施策提出各县应重点抓好的9个方面共性任务和不同发展层次的县应抓好的4个方面个性任务,让各县找到工作发力点,有的放矢搞创新,并为县级科技工作部门“教方法”“指路径”,梳理出与县域科技创新紧密相关的38项科技业务,编写《河北省科技管理业务一本通》,精心指导各地开展科技管理工作。组建了科技创新帮扶团,建立“市县点餐、省厅配菜”帮扶机制,围绕县域科技工作开展谋划18个辅导专题,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辅导培训。这些实打实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不会为”的问题,让各地找到了创新的方向。

用“比拼+奖励”真金白银式举措激发县域创新活力。县域科技创新的另一个制约因素是科技经费短缺,“经费不足难办事”曾是一些基层科技管理部门的真实写照。为此,河北省根据每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年度监测评价结果,发布县域创新能力提升“光荣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近2亿元,对实现级别跃升和位次大幅提升的县给予100-50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由县级科技部门统筹使用。有了公开的排名榜,其实就有了赶超的动力,谁都不想让自己名字趴在榜尾垫底,此为人之普遍心理。河北省在县域科技创新上,不但有光荣榜,还有真金白银的奖励,各地何乐不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县走向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创新工作动力链条实现整体逆转。

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县域科技创新的“河北模式”为河北县域科技创新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可喜变化。当然,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只要各地有决心,有毅力,有方法,同心协力,就能打通县域科技创新的“任督二脉”,那么建设科技强国,一个地方也不能掉队,就一定能成为现实。(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