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答好“双减”之后“不赶场”的必答题

2021-11-22 15: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前每天回家辅导一下作业、周末上几个课外班,带孩子虽然很忙很累,但是时间过得很快,现在,仅剩的一个英语课外班也停了,真不知道以后这么多时间怎么打发了。”北京的小学生家长姜婷说。(11月22日 新华网)

教育是百年大计。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我国教育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孩子课业上的“放松”,给家长带来的是不知所措。孩子上学时间晚了、作业大多在学校完成了、周末也不用再去一个个课外培训班“赶场”了。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利用这些时间?“双减”之后如何当父母?成了摆在很多家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家长的困惑其实源于对家庭教育的不重视。多年来,学校教育唱主角、以书本学习代替家庭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孩子突然“闲下来”,此前对家庭教育关心甚少的家长们便有些无所适从。

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明确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家长管娃既是“家事”又是“国事”,家庭教育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

那么如何做好家长这一教育角色?如何做好家庭教育?除了思想上重视,还需方法上的指引。在充分尊重孩子权利和兴趣的同时,要做到“高质量陪伴”。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培养。教育系统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答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潜心研究新时代做好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构建家、校、社共育的生态圈,有力有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好地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王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