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文化惠民,让百姓享受文化之乐

2021-11-22 16: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举措、丰富内涵,推动实施了包括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文化惠民“七进”演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建设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共发放文化惠民卡31万余张、文化惠民券331万余张,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5000余场。(11月22日《河北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丰富而多元的文化生活成为人们的新“标配”,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无疑将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有效提升群众的精神生活品质,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近年来,河北省精准对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文化惠民方式,面向广大城乡居民发放文化惠民卡(券),惠及群众近1000万人次,让百姓享受文化之乐,有了更多更充实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需求为导向,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改善文化民生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文化民生的重要途径。河北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原则,不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各级财政共投入引导资金2000余万元。同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文旅企业、社会组织等共计4000余家单位参与文化惠民,赋予群众更多自由选择空间,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文化也是民生,文化惠民让城乡充满文化活力,开展好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有利于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只有坚持文化惠民政策导向,多措并举,大力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才能让百姓享受文化之乐。为此,河北省组织文化消费场所2200余家、旅游消费场所1600余家,提供文化惠民产品和服务多达100余种,推出价值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文化惠民卡(券)20余种,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有效激发了文艺院团创作精品开拓市场、文旅企业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的动力,增强了文化惠民活力。

文化惠民,百姓乐享。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文化惠民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走深走实的内在要求,让百姓在享受文化之乐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就需要各级文化部门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出台相关配套举措,加大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定要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真正把文化惠民实事一件件办实,一年年办好,让公共文化生活真正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