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晗:132万装毛坯房?“前卫设计”不应脱离实际

2021-11-23 10:1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家装综艺《梦想改造家》第八季“二十个人的空巢之家”播出后引发网友热议。节目中,设计师陶磊接受委托,为甘肃白银空巢老人改造的“红砖毛坯房”花费132万,被网友评为“史上最差改造”。21日晚,《梦想改造家》栏目官方微博回应称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后续仍会跟进,但争议仍未停歇。(中国青年网)

争议主要集中在两点。首先,主观上,设计团队没有尊重委托人的想法。68岁的委托人杜兴昌找到节目组时有着非常清晰的诉求:要一幢二层的欧式小洋房。然而设计师则坚持一层楼足够,风格上选用红砖混凝土工业风。其次,客观上,设计团队没有考虑到房屋的宜居性。建筑不符合西北农村的环境,也没有体现空巢老人居处应有的适老化改造。镂空的砖墙和大落地窗的设计不能保暖,而走道狭长昏暗,楼梯陡峭,二层天台几乎没有任何保护装置等设计则不符合屋主高龄独居老人的身份。

也就是说,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委托人角色存在缺席,无论是主观意愿还是客观需求都没有得到重视。委托人作为甲方,却成了被动接受者而非主导者。这样开盲盒式的结果呈现本是节目的一大特色——为了让委托人见到改造后的房屋能有真实的情感流露。但这次的半成品在审美和实用上都没能说服大众,加上132万的天价改造费,委托人在节目中镜头下的认可也被观众解读为“强颜欢笑”。

见仁见智,或许本次节目设计师真正认为这样的设计是好的、美的、值得拥有的,但他无视了委托人的根本价值观和切身需求。美学本身并没有绝对的高低对错,但作为建筑师,重要的不是倾向哪一种审美,而是知道每一种审美从何而来,本质如何,受众是哪些人。设计师本身的审美偏好、技术能力、对行业的价值掌握,都是应当服务于业主的利益的。

更何况在乡村房屋建设中,设计师更应该充分贴近农民需求,摒弃个人的风格偏见,积极推广适合的现代建筑材料技术同时避免强推其美学风格。设计师有义务帮助农民实现他们真正想要、但限于专业能力无法设想或实现的部分,而不是强加于上。在欧式小洋楼和粗野主义红砖盒子之间,是有一条更妥当、同时符合村民意愿和行业文化发展的中间道路的。

如今乡村振兴越做越好,农村建设越来越多。主流设计师应当以广袤的乡土田园为丰富的素材来源,把握实际和设计的平衡点,设计出能给人带来温情和暖意的家,让建筑贴合实际,塑造独特的中式设计文化。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