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练好“真功夫”,彰显网络文明新风尚

2021-11-23 10:1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当今世界是互联网的世界,当今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截至 2021 年 6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10.11 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71.6%。在网民规模超10亿的大背景下,网络文明,关系着经济社会的良性运转,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关系着国家社会的稳定安宁。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网络,都需要依靠网络提高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期待的是“获得”,是“成长”。基于这种群众普遍期待,在网络文明建设,推动网络生态环境现实治理上,练好网上“真功夫”,就是“现实刚需”,其也是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了,能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更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层面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要求。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所吹响的就是网络文明深入建设的现实号角。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比如,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生态治理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连续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线“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和深入宣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等。

每一件事都掷地有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优质成果,是练好网上“真功夫”的现实具体表现。

应该看到,网络文明,是互联网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前提和保障。只有在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和文明建设等方面,下“真功夫”,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网络文明生态,进而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升级做有力支撑。正如快手创始人宿华在会上所言,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良好的数字生态营造和网络文明建设作为支撑,才能让亿万人民平等共享发展成果。

练好网上“真功夫”,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让政府、企业乃至每一个社会个体,都能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彰显网络文明新风尚,尤其是企业方,应该优质网络文化产品成为网络主流。以更高层次的网络文明,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反之,如果网络文明成为“空中楼阁”,那必然会放大“破窗效应”,刺痛的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更是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成果。

期待未来,网络文明能够勇攀新高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默城)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