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张北绿电”预先点亮冬奥之光

2021-11-23 15:5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在首钢办公区举办科技冬奥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说,为实现北京冬奥会的碳中和目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将张北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等生产的绿色电力输入北京,赛事期间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绿电供应。

“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这是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理念之一,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是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全场馆绿电供应,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为绿色办奥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方案见证中国电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电能无法大规模储存,生产量与消费量之间需要实时平衡,为破解这一难题,技术人员经过多方考量,最终找到了柔性直流技术这把“金钥匙”,电力系统中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完全弥补了常规直流输电只能控制方向的局限性,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输电技术。至此,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力供应,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电网技术创新故事,成为绿色奥运的最大亮点。

方案见证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中国蓝图”。“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句民谚,道出了张北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也寓意了当地丰富的风能资源。着眼“可持续”,绿色冬奥与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目标深度契合。张家口充分利用风、光资源优势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所有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同时,绿电制绿氢,将来能为冬奥通勤车辆提供绿色燃料,实现零碳排放。推动北京、张家口等城市广泛使用绿色能源,也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这个世界级难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这启示我们,应既注重实用,又要保护好生态,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与地方发展的始终。

冬奥为媒,绿色办奥。一个个攻坚奇迹、一次次破冰之举,6年多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开展了大量探索性、引领性、示范性工作,扎实推进“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提供了诸多可推广复制的经验,绿色电能也用最可靠、经济、高效的方式预先点亮冬奥之光,让世界看到绿色低碳的美丽中国。(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