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读唇语”成博士,自尊自强怒放人生绚烂

2021-11-23 15:5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半岁时,江梦南因肺炎误用耳毒性药物而失聪,从字、词、日常用语,江梦南对着镜子学口型,摸着父母喉咙学发音。江梦南没有上过特殊教育学校,一直在公立学校读书,她不仅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学习成绩还一路优秀,成为家乡小镇上近年来唯一一个考上重点大学,最终到清华念博士的学生。(央视新闻客户端)

半岁即失聪,靠着读唇语获得吉林大学药学院硕士,后又考取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研究生。这是许多正常人都难以实现的目标,更不要说身体有缺陷的。而江梦南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她身残志坚,用自尊自强,用自己的行动和成功,谱写出光彩熠熠、绚丽多姿的人生传奇故事。

人生当自尊。江梦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从来没有因为听不见,就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上。我经常跟别人说,千万不要因为我听不见就放低对我的要求和标准。我可能取得了一点点较小的成绩,我怕他们会因为我听不见,而觉得我取得的这个成绩特别大,放大好几倍,我不太希望他们这样,更希望他们以一个健全人的标准要求我。”自尊即自我尊重,既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歧视、侮辱自身。换言之,不管别人尊不尊重你,你自己一定要尊重自己。自尊是人性的基本特征,甚至可以说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高贵品格。

同样,只有自尊的人才能懂得尊重别人。可以说,在江梦南的字典里,她是深谙自尊真谛的。她说:“无障碍不是残障人士的专属,它是有通用性的。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你不用刻意地去问他们需要什么,这会让他们有一些心理压力,还不如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把障碍铲平了,这是让他们觉得比较体面的帮助方式。”到了清华大学后,江梦南加入了一个学生社团,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致力于向社会公众、校内外师生普及无障碍理念,推动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如果说自尊只是“初级阶段”,那么尊人就将其上升到人类情感的高度,这才是至善至美的境界。正因为江梦南真正懂得了自尊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她才能在人生的风雨中劈浪斩棘,叩开一扇又一扇成功之门。

人生当自强。尽管新闻报道里没有过多提及江梦南求学路上的艰辛,只是说她半岁时,因肺炎误用耳毒性药物而失聪,从字、词、日常用语开始,江梦南对着镜子学口型,摸着父母喉咙学发音。寥寥数语,其困难程度便跃然纸上,足以令常人惊叹。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古今中外无数个鲜活的实例都在证明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人生当自强,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两岁失聪,但她自强不息,以独特方式创造艺术,15岁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领舞演员,她领舞的《千手观音》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震撼世界,被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 ,并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她创编并主演的精缩舞剧《化蝶》轰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邰丽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同样把人生当自强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也是自尊自强的14亿华夏儿女,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不息应有的精神风貌。(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