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郑一辉:献爱心老板被掌掴,微公益需更多理解

2021-11-24 10:0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1日晚,郑州一面馆老板疑似因为困难群体售卖廉价烩面而遭“同行”掌掴。尽管22日晚打人者已登门道歉,但这位面馆老板的微公益行动显然遭到了他人的误解与抹黑。(极目新闻)

诚然,同行因为廉价烩面上门“讨说法”似乎情有可原。面馆老板售卖低于市场价的羊肉烩面,在招徕顾客赢得美誉的同时,也给了同行平添市场竞争压力。在经济利益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同行也难免生一肚子怨气。但这绝非是打人的理由。同行掌掴老板的行为既侮辱了他人人格,更突破了法律底线。这一事件的发生,也确实折射出当前微公益事业仍然存在不被他人理解接受的困境。

这种困境不利于我国公益事业的健康成长。对于面馆老板而言,自己明明是在为困难群体献爱心,帮助他们度过寒冬。接受媒体的采访,获得美誉与好评,也应当是他所应得的奖励。老板献了爱心,争议却接踵而至,扰乱了日常生活不说,甚至还要蒙受“炒作”乃至“扰乱市场秩序”的骂名。这种现象既会让老板寒心,更会让人们对类似的微公益行动望而却步。来自社会的误解、抹黑乃至于伤害,都会让原本愿意献爱心的人们不得不瞻前顾后,给困难群体的生活雪上加霜。

在当前,我国的慈善事业发展仍然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官方慈善机构的覆盖面有所扩大,慈善的力度与质量也有所提升,但这对于人口基数尚属庞大的困难群体而言依旧是杯水车薪。要给中国慈善事业补缺补漏,关键在于鼓励民间公益微力量积极参与。

对于像面馆老板这样的微公益群体,他们既具备爱心又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往往熟知身边困难群体的具体生活需求,能为困难群体提供更加精准的公益援助。相较于往年官方慈善机构的“大水漫灌”式慈善行动,这类微公益行动可以达到“精准援助”的效果,解决困难群体的燃眉之急。有了民间微公益力量的积极参与,我国的慈善事业就可以更加灵活更加有效地为人民福祉服务。

因此,对于面馆老板这样的微公益群体,社会需要为他们的微公益行动多开绿灯。让微公益事业真正发挥出应有的影响力,社会需要提倡“论迹不论心”,需要对微公益少一些误解,多一些支持。只要微公益行动合法合规,能够真正地为困难群体带来帮助,献爱心的人们赢得赞誉,中国的慈善事业也能获得长足发展,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