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2021-11-24 18: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医保省内就医“无异地”,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10件民生实事件件暖心。河北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11月23日,河北省委宣传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1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阴晴冷暖。改善和保障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抓手。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省明确拉出四张办事清单,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全省各级党组织实施办实事项目12万多个,开展服务群众活动78.3万余次,惠及群众6900多万人次,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儿上,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必须找准政策发力点、提高办理精准度,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着力解决好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决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针对城乡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短板,河北省不断加大医疗机构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截至目前,组建医联体320家,全省1962个乡镇卫生院和48796个村卫生室实现 “十统一”管理,聘用乡村医生62757名,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要瞄准痛点堵点,从根上解决问题,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现实中,“三点半”难题困扰家长多年,河北省教育系统从实际出发,聚焦开展课后服务,597万学生享受了课后服务,实现了“城乡学校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同时,全省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2所,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真正让“民生温度”温暖民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实事年年有,但每年的社会情况都在发生变化,群众的所思所想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各地坚持开门纳谏、问需于民,全面准确了解群众需求,让民生实事工作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每个民生项目做细、做好、做实,真正办到群众心坎儿上。(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