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绘就土壤污染防治“路线图”

2021-11-24 18:1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河北省首次立法进行保障。今天,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填补了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法规空白。该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河北新闻网)

土壤污染防治关乎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随着人们对“餐桌的根本”“脚下的环境”关注度的提升,土壤污染问题成为当下社会的重大关切。很明显,我们的土地不止变少了,它还“病”了,需要细心的检查、治疗。土壤污染不仅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和不易修复等特点,而且会通过其他途径如水、农产品等的污染间接危害人体健康。所以,我们必须正本清源,全面治理。

亿民赖此土,万物生斯壤。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10余部生态环保法规,内容涉及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各个方面,不仅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直接依据,填补了河北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法规空白,也标志着生态环境领域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更为全年土壤污染防控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留住土壤,还要净化土壤。作为污染的最终承载体,土壤污染处于“末端污染”,要抓“本”治“源”。不仅要从工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排放着手,更要管住生产生活“上游”的土地规划、城乡规划。正如条例所强调的,禁止在居民区和学校、医院、疗养院、养老院等单位周边新建、改建、扩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焦化、化工、电镀、制革等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

土地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对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言,其重要意义更是不言而喻。这些年,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被反复强调,而作为十多亿人口“命根子”的生态安全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条文终究只是纸面的约束,要刚性落地还得有严格的配套惩罚机制。比如不能继续抱着“谁污染,谁治理”的逻辑,不能因为经济效益而对污染有所宽限,发生污染就应该严肃惩处,同时对相关政府官员进行高压问责。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大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全社会共同出力。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从日常生活点滴开始,从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做起,共同绘制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新画卷。(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