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双城生活”见证京津冀一体化新气象

2021-11-25 18:1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8年冬天的一趟崇礼之旅后,贝贝迷上了滑雪。“一到崇礼,蓝天、白云、新鲜的空气,看着很多滑雪爱好者穿着五颜六色的滑雪服在雪道上穿梭,再加上崇礼人的热情好客,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决定在崇礼买一套小公寓。”贝贝从此开启了北京和崇礼的“双城生活”。

贝贝是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部门主管,爱好滑雪,雪友们都习惯叫她“贝贝”。正常情况下贝贝每周六日就来到崇礼滑雪。“在雪道上尽情体验滑雪的速度与激情,让身心彻底放松。滑完雪后,回到北京工作,心情超好”。从贝贝对其“双城生活”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同时也见证了京津冀一体发展的新气象。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一命题,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加快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可以说是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携手办奥的必然选择、绿色崛起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张家口市依托独特的滑雪、温泉、草原、山林、文化等资源,充分利用冬奥运动场馆资源,将体育、文化、旅游融为一体,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崇礼全力打造四季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户外为主导的体育旅游产业,策划举办各类冰雪赛事和群众活动,丰富“冰雪+”旅游业态,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步入快车道。

尤其是京张高铁的全线开通,彻底将张家口融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盘活了“冰雪经济”,吸引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在崇礼买房置业。像该新闻中贝贝的“双城生活”已经不足为奇。截至2020年底,京张高铁共发送旅客680.6万人次。

京津冀协同,通过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动基础设施的快速联通,推动体制机制、政策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创新和协同,对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正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了新内涵,提供了新的抓手。

相信,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一定能给北京冬奥的举办增添信心,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便利与实惠,让“贝贝们”的“双城生活”更有质量,更舒心。(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