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快递进村”催生农业“蓝海”澎湃

2021-11-25 18:2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建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围绕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定位,将河北打造成京津冀快递集散功能支撑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先行区、农村快递电商协同发展示范区。(11月25日 河北经济日报)

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是乡村振兴的要求,是农民幸福的诉求。一则,利于乡村融入时代发展洪流;二则,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基本支撑。一举多得,一快多赢,“快递进村”打造高质量综合效益。

一收,收到的不仅是商品,还有信息;一寄,寄送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智慧。一收一寄,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催生农业经济“蓝海”澎湃。河北在高质量“快递进村”工程中,探索创新,奔腾在前。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整合末端投递资源,实现“一点多能”;共建共享末端配送网络;畅通县到村双向配送渠道;提升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水平,增加冷链运输车辆和保温箱,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等等。这些“真金白银”举措,真材实料干货,让“快递进村”看得见、摸得着,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农村快递业的厚重感。高质量的农村快递让农村和外边的世界畅通交流,互通有无,促进农村发展,提升农民幸福,让乡村振兴获得“快递能量”,跑得更快捷。

让高质量“快递进村”赋能农村发展百花齐放。鼓励支持寄递物流企业主动对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实施邮政快递服务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培育100个邮政快递服务农业项目,专项扶持1000个农村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10000个农村新经济体。“快递进村”带动起农村发展高质量,乡村振兴高质量,人民创业增收高质量。

村村通公路,让农村与外边的世界连接;快递进村,让农民的生产生活与外界交流。“快递进村”催生乡村振兴加速度,这个加速度,加出农村发展美好,农业未来精彩,农民幸福提升;这个加速度打造乡村振兴的温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高度,助力“三农”发展快捷、递进,芝麻开花节节高。(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